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池莉:不读诗,生活压力才大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艰难

  北京晨报:今天的年轻人中写诗的很少了,因为写诗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而他们面临的生活压力又特别大,您觉得,他们还有必要读诗写诗吗?为什么?可否通过故事来说?

  池莉:上面我已经讲过一个故事,那么还是接着这个故事来回答你的问题:对呀,我就是压力大。正因为我面临的生活压力巨大,正因为物质性的压力是死死的没有弹性的、没有空间的、特别干涩无聊的,但我又不得不身在其间,有时候我无法缓释,我无法呼吸,所以,我必须要诗。诗歌最为快捷,诗歌充满生命的弹性和空间,第一时间就可以拯救我的灵魂,替我撕开一道呼吸的口子,我当然要读诗歌,当然要写诗,于是呼吸到氧气,重新活过来,调整好了,再次面对现实生活。恐怕正是因为不读诗、不读小说,没有文学,生活压力才会变得更大吧,因为他不懂怎样缓释这种压力。

  北京晨报:与前代人相比,这代年轻人所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作为过来人,您对他们的建议是什么?您年轻时是否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您是如何走出来的?在困境中,一个人应该如何去做,是否还应坚持,您当时是怎么做、怎么想的?

  池莉: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压力,都会觉得自己的压力最大。从历史角度来看,其实不是这样。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战争,没有饥饿,低级流行病和传染病大幅度降低因此现在年轻人很少有麻子、瞎子、跛子、麻风病。可以设想一下:假如现在的年轻人还是没有大学可以上,没有商品房可以买,更谈不上买小车、跳槽、旅行说走就走、经常停电停水,完全彻底不可以出国、完全彻底不可自己租房居住,那你选择活在哪个时代?你认为这种压力小吗?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和做法就是:坚持住!别倒下!所有再难的事情,咬牙去做,力争做到最好!同时,阅读阅读再阅读,诗歌小说散文,文学会给你另一个天地,会给你很多智慧,这些智慧足以料理现实生活。

  北京晨报:在您的诗中,有不少来自生活的词,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太不优美,不知道您怎么看?

  池莉:诗本来就是来自生活。人类创造的文字,都是来自生活用于生活。对于诗歌来说,没有不可以用的字。优美的东西不仅仅是形式,更主要是内容。如果一首诗使用的字词句恰到好处,它就是优美的。人类穿衣服营造优美,裸体艺术也是优美。餐具瓷器优美,马桶便盆也优美。优美是一个内涵广阔的词,一个人,如果你不理解它的广阔性,喜欢随意评判,那丢脸的只能是你自己。现在大街上流行简单粗暴,年轻人当中流行简单粗暴,简单粗暴地做事情,简单粗暴地评判他人,简单粗暴是永远不懂什么叫做优美的。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