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池莉:不读诗,生活压力才大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我检视的是我自己

  北京晨报:在您的诗歌中,有不少作品在批判中产群体的琐碎、无聊(当然,可能不只面对中产,而是面对平庸的生活),呼唤“灵魂”,但“灵魂”究竟是什么?除了平庸的生活之外,究竟还有什么?能否通过您的亲身感受告诉读者?

  池莉:我们社会还没有形成中产群体,所以我没有批判这个群体。我批判、探究和检视的是我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己,也并不是批判自己的平庸生活,平庸生活我倒是想过但过不上,我们无法安稳放心懒散,我们的生活总是不断发生变化让你焦虑不安无所适从缺乏安全感。我们是麻木的、偏执的、急躁的、暴戾的、自私自利及时行乐的。灵魂是一种去物质的东西,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纯粹,一种理性,一种准星。没有灵魂或者失去灵魂,就会愚蠢,就会错误,就会走向毁坏直至毁灭。

  北京晨报:在您的这些作品中,似乎并不特别追求优雅、韵律,而是直面生活的琐碎与艰难,对我们日常的种种进行了解剖和反思,有些诗更近于中年人对世界的认识,这种诗是否会得到年轻人的喜欢?揭穿生活的真相,是否不太“正能量”?

  池莉:哈哈,你这个问题太搞笑了。什么叫做“正能量”?我都不懂了。如果能够一针见血让你认识生活本质的文字,都不算正能量?如果反思和剖析生活真实面目的文字,都不算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

  不优雅吗?有些读者看法与你不一样,他们觉得很优雅,立马儿制作了配乐的H5,已经转发到我手机上。韵律,当然我的诗讲究内在节奏和韵律。年轻人是否喜欢?我没有考虑过。但是就现在状况看来,不少年轻人很喜欢。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