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鲁迅长孙回应“鲁迅文学奖”去名:冠名为了不忘却
//www.workercn.cn2014-09-29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网杭州9月29日电 (记者 邵思翊 实习生 林冠群)从四川大学教授“争议诗人”周啸天开始,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下简称:鲁奖)便接连陷入“跑奖”、“评委徇私”的疑云,还饱受“精英文化”、“评审机制欠妥”的议论。著名作家王蒙曾提出,鲁奖不要以鲁迅的名字命名。日前,鲁迅长孙周令飞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奖的设立更多的是表达后人对鲁迅的纪念或对文学的期望。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为纪念鲁迅而设立的文学奖,作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鲁迅文学奖曾评选出不少优秀作品,如第一届获奖名单曾有著名作家史铁生的短篇小说《老屋小记》、池莉的《镇长之死》等佳作。

  第六届鲁奖获奖名单在公布之初便在获奖作品质量等方面招致争议。周啸天获奖诗作被网友直指为“打油诗”,并认为鲁奖评选中对诗歌质量的评价标准存在问题。

  近日,王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鲁奖本身的命名方式、内涵可以商榷。最早时他便提出过这个要不要叫“鲁迅文学奖”,鲁奖也并非一定代表着鲁迅的风格、鲁迅的特色。

  “我觉得鲁迅文学奖并不等于鲁迅,只是一个用‘鲁迅’冠名的文学奖项,冠以名人名字主要的意义是后人对前辈的一种精神寄托或是情感纪念,也表示着人们对文学创作的一种期望。”周令飞表示,当下民众对鲁奖的各种议论,无论褒奖还是批评,表达的是对当下文学创作的看法,并不影响对鲁迅作品的评价,也无损于鲁迅的伟大。

  在周令飞看来,以“鲁迅”命名的鲁奖包含着对文学创作的一种高标准要求,该文学奖也应当传承鲁迅的创作精神,是否去名关键在能否传承这一精神。

  周令飞表示,鲁迅的作品是一个时代的里程碑,其文章所表现的中国国民性、所揭示的社会问题仍然存在,其价值并不过时,应该一代代流传下去。

  鲁迅是浙江籍名人,曾在“中国各省(区、市)形象大型民意调查”被浙江人民选为最佳浙江代言人。周令飞也指出,鲁迅作为现代文化的一个标志,浙江更应花大力气进行重点保护和发展,这也是浙江的使命和责任。(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