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高峰:从农民工到“北京好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李高峰,46岁,扶沟县人,2001年开始到北京打工,卖过红薯,当过报刊投递员,干过社区保洁员。10多年来,他不遗余力地做着清河道、淘厕所、抓小偷、照顾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并发起组织了河南在京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被授予“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高峰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感动京城。资料图片

  9月16日,周口市国税局会议室。

  面对着台下近百人的听众,一个黑红色脸膛、个头不高的汉子在侃侃而谈,谈他做志愿服务的艰苦历程,谈他从农民工到成为“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的传奇经历。

  这个人就是李高峰,过去是在北京打工的河南农民,如今是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的管理员,还是全国青联常委。

  虽然身份变了,但李高峰做志愿服务一直没有停止;虽然已经落户北京了,但他仍坚定地告诉周围所有人:“我始终是一个河南人!”

  京城卖烤红薯

  李高峰原本在家乡扶沟县卖烤红薯,妻子开个小卖部卖日用品。两人收入虽然不高,但日子过得挺滋润。

  生活的轨迹因为照顾一个近门的二奶奶而发生改变。

  这个二奶奶是个孤寡老人,生活艰难。李高峰的父亲心善,便主动照顾她的生活。看到父亲年纪大了,行动也不便,李高峰让父亲歇歇,自己去伺候二奶奶。后来二奶奶得了癌症,从住院治病到去世埋葬,短短6个月,李高峰花光了家庭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

  怎么办?同乡劝他:到北京打工吧,那里机会多,挣钱快。于是,2001年的秋天,他带着妻子来到了北京。

  现实比想象差得多。李高峰跑了近一个月,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又干起了老本行——卖烤红薯。

  不过,这段经历也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一些不公平待遇,他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河南人是好样的。于是,他卖烤红薯有个与别人不同的做法:对拄拐杖的老年人少收钱,特殊情况不收钱。李高峰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河南好人多,河南人是懂得尊老爱幼的。”

  很快,李高峰的烤红薯摊前排起了长龙。虽然卖的多,但因为免费的更多,李高峰卖了一个多月烤红薯,还赔了钱。

  很多人称赞李高峰,但也有人说他扰乱了烤红薯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妻子很担心:咱吃喝拉撒都得花钱,你把红薯白送了人,咱吃啥喝啥?于是他俩调换了“工作岗位”:妻子在市场卖烤红薯,他在家洗红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