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梁忆冰:修筑植物检疫的防火墙(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和祖父比好奇心

  一早赶到梁忆冰的单位,清净的办公大厅里只有她先到。办公桌的一个台历上,每一页都写满了日程安排,有新疆的、云南的、北京的……

  而她的笔记,近乎我们小时候作业那样工整。她对待学问专注、细腻的方式,她勇于决断、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的态度,她忠于职守的精神,都写在了她走过的地方。虽然历经的都是奔波劳碌,留在心里的却都是美好回忆,甘之如饴。

  “我们一篇篇、一条条收集资料收集信息,一件件、一个个处理信息使其数据化,一个表格一个表格、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搭建系统、构筑平台,为了什么?不就是一种充实吗?面对系统中一点点积累的百万条数据,我们还要奋力进行挖掘、探索,开拓提高系统的应用水平,努力实现系统数据的价值。因为,信息数据只有被用户使用了,才有价值。所以,不断追求实现数据的价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梁老师说。

  现在,课题多了,项目组也多了,但同事们遇到了有关技术问题,仍然喜欢向她请教,她也十分乐意进行解答,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技术经验、技术思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娄少之说梁老师的愿望也是希望大家对这个系统有需求,希望这个系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人说,输入数据是高中生都能干的,让我不要做了。我想,我不做,就不知道里面的难度和辛苦,只有做了才会发现里面的问题。终身学习,越学越有劲儿,越学越有意思。对什么都感兴趣。只有不断探索,才有新的开拓。” 梁忆冰的观点与时俱进。

  “梁启超晚年在对青年学生所作的多次讲演中,发挥了一种‘知不可而为’与‘为而不有’的人生观,展现了其‘责任心’和‘趣味’相结合的‘知行合一’的杰出人格。” 梁忆冰说,“跟祖父梁启超相比,我的好奇心及对学习的兴趣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学习训练,我认为自己还是有比较强的求知欲。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感兴趣,都想知道个究竟,因此,很想多学一些东西。学习,已经成为我的主动要求,同时,我在学习中体会到了一种快乐。”

  她在给女儿的一封信中,提到了梁启超8岁登凌云塔时,曾经做的一首诗:“朝登凌云塔,引领望四极;暮登凌云塔,天地渐昏黑。日月有晦明,四时寒暑易;为何多变化,此理无人识。我欲问苍天,苍天长默默;我欲问孔子,孔子难解释。搔首独徘徊,此理终难得。”梁忆冰说,可以想象,像祖父那样对周围一切充满着强烈的好奇心、观察力的人,该有多么强大的学习动力,能学到多么多的东西啊。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