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梁忆冰:修筑植物检疫的防火墙(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麦子只有熟了才低头”

  当年的青春梁忆冰已经成为了今天经验丰富的专家。而多年从事这项工作,梁忆冰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被同行广泛认可为植检领域的灵魂人物。

  上海检验检疫局研究员印丽萍多年来与梁忆冰老师有着业务上的合作,是这个系统的专家和参与者。她说:梁老师的精神感召了我。没有责任心,信息系统做不下去。她是真正热爱植物检疫事业。虽然她退了,但她一直在思考,在坚守着一份责任。梁老师在践行,她的目标是长远的。在她做的基础上开发信息已经成为我自觉的行动,不是谁布置的,而是我们心甘情愿想去做的。我意识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意义所在。

  “麦子只有熟了才低头。”印丽萍形容梁忆冰的谦和时说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印丽萍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梁忆冰到上海开会,正好看见她在批评一个研究生。梁老师悄悄地提醒她:“你一说一点他就知道错了,你就不要再讲下去了。”

  印丽萍说,很多方面梁老师都做出了榜样。她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和宽容的心态,彰显出她的人格力量。

  辽宁局的研究员王秀芬,是从2000年认识梁忆冰老师的。“她就是我们的充电器。”这样的比喻沉淀在王秀芬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她不是站在高处的思想者,而是勇于实践的工作者。” 让上海局的孔令斌难忘的是,对有害生物名称的校对工作非常繁重,梁忆冰年纪大了,眼睛不好,却和年轻人一起查文献,查资料。“信息系统不是学术上的高精尖,而是实用性非常强的事业。她让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

  孔令斌说,她做很小的事情也要实实在在——平时每次写自己的观点,都用铅笔写,就为了好修改。这样的笔记有好多本,大部分还是废纸装订的本子。

  “梁老师不仅影响了我,还影响了所有接触过她的人。大家会不知不觉地陶醉在她的知识和修养中。她还给我们介绍她对音乐的理解,她喜欢莫扎特。她愿意看到我们这些年轻人进步,有了好的思路也愿意和我们分享。只要你拿到这些东西有用,她都给,毫不犹豫。”孔令斌意犹未尽。

  深圳局31岁的农艺师汪莹说梁忆冰老师身上充满母爱的光环,“我在她身边工作4年多,离开她时有女儿离开妈妈的感觉。前一段日子,我听说她绊倒了,脚踝骨受伤了,很心疼……”说到动情处这个淳朴的山东女性哽咽了。“梁老师是处女座——最严谨的人群。业内开会时,她特别敢于发言。她站在科学角度上说,不会因为怕得罪人而不说话。她崇尚科学的精神让我感佩。”年轻的汪莹说梁忆冰的工作热情把她也燃烧起来了。“想让自己手里的火把烧得更旺一些,传给下一代人。”汪莹觉得,梁忆冰就是这样的人。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