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跃庭:严把国门守好食品安全关(图)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刘跃庭,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植物检疫实验室主任、高级农艺师。从事检验检疫工作19年,刘跃庭始终忠实履行科技执法的职责,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着力提高检验检疫效率,缩短实验室检测流程,切实履行服务承诺,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推动天津外贸经济的发展。她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戴眼镜、穿白大褂,一举一动都散发着温文尔雅的气质。初见刘跃庭,如果不是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记者很难将她与“严把国门食品安全防御线”的检疫能手联系到一起。“刘主任是我们这里的‘救火队员’,不管谁遇到检验检疫技术执法把关工作中的重大或关键疑难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刘跃庭的同事这样评价她。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刘跃庭的“拼”与“严”成了她主要的代名词。她曾多次在系统内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在系统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另外,她在进口食品中检出三聚氰胺、塑化剂等化学物质,防止了疫情疫病传入传出及不合格商品进出口,保障了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在“没有围墙的国门”上筑起一道坚固屏障。

  2010年,国外大量向日葵种子从天津口岸入境,待检样品堆满了实验室。由于种子体积小又经过有毒药剂拌种,刘跃庭要戴着口罩一粒一粒细致筛查,还要进行病菌培养、镜检和致病性实验。上千袋种子,几百个病菌培养,上千次镜检,一次次低头弯腰、一次次失败重干,对刘跃庭而言,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容不得出现一次失误。为此,刘跃庭顾不上连续多日加班的疲惫,反复细致观察、培养、鉴定以及实验,最终在来自阿根廷的向日葵种子中检测出向日葵黑茎病菌,这也是国内首次从进境向日葵种子中截获该病菌。经过充分的风险评估,国家农业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将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刘跃庭还十分重视“首创精神”。近5年来,她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的“碱茅腥黑粉菌新种及雀麦腥黑粉菌寄主新记录的研究”获2011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两项,参与制定标准7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国内国外发表论文21篇,其中《科学引文索引》两篇;撰写了有关植物检疫技术领域的风险分析报告、研究报告等共计10万余字。同时,她还十分注重外引内联,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她的带动下,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检、学、研的合作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提升了技术支撑实力。特别是与素有“黑粉菌之都”之称的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开展了腥黑粉菌形态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鉴定技术,以及草种腥黑粉菌新种等方面研究工作的系列合作,在腥黑粉菌的检疫鉴定上,共同合作完成科研课题3项、制定行业标准3项、鉴定两个腥黑粉菌新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为了更好地传播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更多学习别人的研究优势,刘跃庭还多次参加国际交流,两次应邀派员赴丹麦考察诺维信公司全球总部,对诺维信丹麦全球总部及生产工厂进行考察,对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措施、适用法规、研发、检测技术进行了具体深入的了解。

  为了把个人技术转化为整个团队的技能素质,刘跃庭先后组织建立国家级烟叶与草种检疫重点实验室、植物检疫隔离温室等专业实验室,为青年检验员提供了实践磨练和快速成长的平台,一批能独当一面的检验检疫专家脱颖而出。荣誉既是继续前行的动力,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是检验检疫事业成就了她、培养了她,让她在“严把国门守好关口”的检验检疫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国门的食品安全筑起了一道严实的“防火墙”。(记者孙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