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环卫工很委屈:我渴望被尊重(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环卫工很委屈:我渴望被尊重

专家呼吁,保障其基本权益,提倡全社会尊重劳动,环卫工也需增强防护意识和沟通技巧

  盘点2015年部分环卫工被辱事件

  浙江省杭州市,因劝说女子不应随地吐东西,环卫大姐挨了三巴掌三脚。图为被打的环卫工精神状态不好,坐在凳子上不说话,左脸的伤痕很明显,工友在一旁照料她。许康平 摄/视觉中国

  12月3日,湖北黄石3名清洗路面的环卫工因弄脏路边车,被车主打伤;11月17日,山东临沂7旬环卫工被打骨折并遭拖行百余米……一年来,全国各地环卫工被殴打、被辱骂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有人谴责打骂者,有人同情环卫工,但此类事件并未停止出现。

  环卫工为何屡遭打骂?如何保障环卫工的尊严与人身安全?对此,《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路人瞧不起,亲友不理解”

  “我看你是个扫大街的就不跟你要高价赔偿了,你把材料还我,怎么扫个街还偷东西!”12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正在某街道工作的环卫工高师傅遭到了市民的辱骂。高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打扫一家装修器材门店时,其店面外杂乱摆放了一些零碎的建筑材料,清扫已摆放在街道上的“垃圾”是高师傅的职责所在,没想到打扫后竟被店主骂为小偷,还被店主吐了一身唾沫。

  “被骂是太经常的事了。”今年已58岁的高师傅说,作为环卫工,在清扫街道时经常会出现因“扫地有扬尘影响吃东西”、“冲洗路面弄脏私家车”、“扫角落打扰健身”等而被骂的情况。“总觉得我们就是个扫地的,社会地位低。”

  不仅经常被骂,环卫工有时还会遭遇人身伤害。

  任菊玉是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环卫工,因所负责清扫的区域内有一个大型的菜市场,需要清扫的垃圾便格外多。11月某天清晨6点,已工作了一个多小时的任菊玉在打扫菜市场时,将已堆放在人行道上的部分大葱挪至边缘,却被骑着三轮车赶来运货的卖菜主撞翻在地。“你一个扫地的敢动我的货。”卖菜主留下头破血流、倒地不起的任菊玉扬长而去。头部缝了三针、手肘骨折的任菊玉被告知需停工3个月。

  高师傅和任菊玉的遭遇并非个案,环卫工被辱骂、被殴打的事件频繁发生,在记者采访的两天内就偶遇了两起,甚至有人称“如果不是我们扔垃圾,你们哪来的工作可干?”

  “我们整天干着那些被常人认为琐碎、乏味甚至肮脏的工作。路人瞧不起,亲友不理解。说句心里话,我们的工资很低,可我们不在乎,甚至可以容忍不被人理解、瞧不起,但我们环卫工也是人,社会也少不了我们环卫工,为什么就不能尊重我们?”任菊玉很是无奈。

  环卫工缘何频受辱?

  “我们没读过多少书,干的活谁都会,所以别人瞧不起我们。”任菊玉告诉记者,自己仅小学毕业,别的活也不会干。“工作技术含量低。”北京师范大学劳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赵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环卫工容易被人轻视。

  而根据贵阳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环卫工人队伍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据该调查小组抽样统计,72%的都只上过小学,只有18%的上过初中,还有10%连小学都没上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陈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环卫工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差,且多为临时工、农民工,以中老年人居多;社会地位低、流动性大等现状是环卫工不被尊重的重要原因。

  “我们一个环卫队30多个环卫工有一半都是临时工,没有五险一金。”高师傅向记者反映,除了因工作内容是扫垃圾被人瞧不起,还因为他们是临时工。而当记者询问在工作中是否有室内休息场所、热水等基本服务时,高师傅也摇头。

  据赵炜介绍,高师傅的情况不是个案,环卫工大都是临时工人,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是环卫工当下的工作处境。“当环卫工的基本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劳动条件很艰苦时,很难做到对他们尊重。”

  除了没有劳动保障,环卫工还从事着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的工作,却得不到相应的待遇。在陈红看来,这也是他们不被尊重的原因。

  任菊玉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区域扫完一趟需要四五个小时,而要求是每天至少扫两趟,常常是“晚上十一二点刚下班,凌晨三四点又要准备上班了”。据南京大学的一项调查统计,我国环卫工人普遍工作时间超长,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更有甚者,每天工作14至16个小时,工作在8小时以下的仅占受访者的24.3%。而且调查发现,大部分环卫工人都是全年无休。

  与如此高强度劳动相对的,却是低于平均工资的待遇。据统计,我国环卫工的工资仅为全国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一半。任菊玉告诉记者,自己的工资加上扣掉三险一金仅2000元左右,而在一些不发达的城市,环卫工人的工资甚至低于500元,而且不给缴纳各种保险。

  “劳动保障、工资待遇实际上和人们的地位有直接关系。”陈红认为,社会对环卫工的劳动保障和待遇是不够的。此外,当前的社会风气缺少对劳动人民的敬仰,缺乏“劳动最光荣”的认知和氛围,也导致了环卫工的社会地位低,从而易出现不被尊重的情况。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