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保国:愿做太行一棵树(图)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9日,李保国在邢台县前南峪村马峪沟苹果示范基地现场指导果农剪枝技术。本报记者贾恒摄

  门开了。

  眼前的这个人,个头不高,脸庞黝黑,未曾开口,“嘿嘿”憨笑两声,脚上一双沾着泥巴的运动鞋,挽着裤腿,外翻的绒面上满是草屑,脱下棉外套,抖搂了一下,竟然掉落几片干枯的树叶。

  这就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

  “一下午都在地里转。”迎着记者惊诧的目光,李保国解释说,内丘县科协在北赛村搞苹果冬季管理培训,让他过去看看,村民这个请那个拽,争着抢着叫他去给自家的苹果树“把脉”,直到天擦黑,他才起身往邢台市里赶……

  从34年前毕业留校后一头扎进太行山,李保国就与大山结下不解之缘。

  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我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

  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山区农民心中——每年在山里“务农”超过200天,推广36项实用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超过35亿元,许多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他而一甩“穷帽”。

  如果太行山是一位诗人,一定会用饱含深情的笔墨,为他写下一首质朴无华却感人肺腑的诗歌。

  他像太行山一样深情,了解农民,懂得农民,为帮助山区群众追梦筑梦圆梦奔波不停

  “李老师快给我们讲讲吧!”

  12月9日上午,邢台县前南峪村,李保国刚到苹果园里,就有村民围上来急切地说。

  “冬季整形修剪,你们就记住一句话‘去掉直立条,不留扇子面’。像这棵树,凡是往上长、往起抬的枝,超过40厘米一概不要。现在不舍得剪,以后就会长成大锅盖,影响采光……”李保国一手持剪刀,一手拿锯子,手起枝落,动作娴熟。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让围在他身旁的农民们纷纷点头,笑声不断。

  看着眼前欢快的一幕,来时路上李保国的一句话一直回响在记者耳畔,“作为一个林业专家,一定要了解农民,给他们实用、适用的知识。”

  赞皇县寺峪村有上千亩苹果园,产量一直上不去。村里请一位专家来讲修剪技术,讲了一天,名词、术语一大堆,让老百姓都听晕了。后来李保国去讲课,只教大家认识两种枝,一种是“结果枝”,一种是“不结果枝”,半个小时就讲完了。老百姓们高兴地说:“原来这么简单!”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区农民盼李保国,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李保国就是个“科技财神”。

  曾经,前南峪村的板栗,管理滞后,产量很低;岗底村的苹果,小黑蛋子,一咬一层皮。

  对照、改进、嫁接、示范……李保国用三年时间研究出板栗“双枝更新修剪法”。采用新修剪技术的第二年,前南峪村的板栗产值翻了两番。

  套袋、去袋、转果、施肥……李保国独创了一套苹果生产管理工序,让岗底村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11个县(市),带动7万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农民最讲究眼见为实。要让农民把技术落实到位,必须先做给他们看,再带着他们干。”李保国说。

  2007年,他对苹果修剪技术进行更新,“去强留弱”变成“去弱留强”,农民一时接受不了。

  “今年先试一根条子行不行?”在岗底村村民安小三家的一棵苹果树上,李保国做起试验。一根两米多长的枝条拉下来,第二年结了76个大苹果,没一个小于半斤的。现场观摩后,农民对新技术口服心服。

  多年来,他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许多果农都成了“技术把式”。

  多年来,经他直接帮扶的村庄已达到三四十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百余个。

  从我省的太行山南端到北端,每个山区县李保国都去过,很多地方的老百姓也都认识他。

  有一次,他的车行至内丘县摩天岭村,遇上交通堵塞,进退不得。他下车察看,被农民认了出来。听说他急着回保定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人群中有人喊道:“快把我家院墙推倒,让李老师的车过去!”没容李保国阻拦,几个人一拥而上,将路边一堵土坯墙围成的农家院扒开一个三米多宽的缺口。

  “井陉核桃”、“曲阳核桃”、“平山苹果”……记者发现,在李保国的手机通讯录里,有很多奇怪的名字。“这些都是农民打来的电话,实在听不清他们姓名,就这么先记下来。”

  李保国的手机中有将近900个电话号码,其中农民的至少占了1/3。2013年4月19日,苹果树正开花,下了场大雪,当年很多地方的苹果绝收,但凡是经他电话指导过的农户,减产都不大。

  沿崎岖的山路前行,成片的苹果树在寒风中肃立,默默积蓄明春发芽的力量。

  “这是安小三家的果园,这是安海山家的,这是杨和平的,这是杨双奎的……”一路说起山里的这些果园,李保国如数家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