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印丽萍:打赢一场场“植物大战”
//www.workercn.cn2016-05-14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打赢一场场“植物大战”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国检植物检疫专家印丽萍

  二十多年来,她努力钻研杂草检疫新方法,研发的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杂草检疫的空白;她和她的团队立足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筑起国门第一道防线”这条隐形战线中,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防御战”。

  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市级机关“十佳学习型党员”、上海职工世博文明优秀志愿者、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动植物检疫实验室主任———印丽萍。

  自发编纂种子界“红宝书”

  1988年,印丽萍顺利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学硕士毕业,她如愿以偿进入原上海动植物检疫局,开始杂草检疫工作。

  为什么选择杂草检疫?一般植物的区别必须从根、茎、叶、花、果实等几方面入手,但是杂草往往以种子的形式混入到粮谷中,而一颗小小的种子并没有那么多特征。加之当时国内对杂草种子鉴定,在既不重视、也缺研究资料的情况下,没人愿意干。但杂草学科班出身的印丽萍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于是开始了杂草种植鉴定研究。

  在杂草鉴定领域有一本“红宝书”,收录了当时几乎所有国外常见杂草的信息,每一种杂草的种子配有外形、解剖图和鉴定信息,形象易懂。这就是1997年印丽萍和另一位前辈合编的《杂草种子图鉴》。印丽萍回忆道:当时已参加工作近10年的她,在栽种研究种子时遭遇了挫折。“那段时间很艰难,因为对很多国外种子的习性还不是很了解,再有就是自然环境的不同等,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导致种子大部分都长不出来,好不容易有一颗发芽,我都很高兴。”

  为摆脱困境,印丽萍积极寻求各种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到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去了解各个种子发芽的条件;虚心地向老同志求教,认真吸取他们的经验;做了大量的卡片……谈起当年编书的过程,印丽萍总是感慨万千,“每一颗种子都要剖开,而且要正好剖在典型的位置,有时剖一颗种子就会花上一个上午。当时没有数码相机,胶片贵,为了对好焦,都得跪在桌子上好长时间;由于缺少经费,里面的30万字都是我和先生一个一个输进去的……”直到现在,这本书仍是口岸杂草鉴定的必备资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