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夫妇组建“模拟家庭” 9年照顾4名孤儿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南宁市社会福利院从2004年为孤残儿童打造“模拟家庭”,从社会上招募有爱心、有经验的“爸爸妈妈”,和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生活,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享受到正常孩子所拥有的权利。截至昨天,在南宁市社会福利院有10户这样特殊的家庭。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7岁大的三女儿浩宣依偎在妈妈怀里,跟着妈妈轻轻地哼着儿歌;大儿子楚容和二儿子书仁围在电脑前,聊着好玩的游戏;刚会走路的小女儿杉杉满屋子乱跑,爸爸小心地在后面跟着……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有爸爸,有妈妈,有兄弟姐妹,有爱又温馨。但是它和普通家庭有一点不一样,这是一个组建的模拟家庭,里面的孩子们是来自福利院的孤儿,爸爸妈妈是社会上招募的代养父母。

  “那时候我们企业倒闭了,孩子也工作了,家里就我们两个人怪闷的,我们就想着找份工作打发打发时间。听人说福利院正招照顾孤儿的‘模拟’父母,我们想着这可是做好事啊,多有意义啊,后面和孩子商量之后我们老两口就过来试试看,没想到一试就试了9年。”2007年,江怀志和宋英武夫妇成为福利院里的“职业父母”,至今陆续已“抚养”了9个特殊的孩子。

  9年过去了,夫妇俩成为10组模拟家庭中的“老师傅”,也愈发热爱这份工作。“我们俩的孩子大了,也还没有孙子。福利院里的孩子需要我们照顾,我们也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天伦之乐’,这样幸福的工作,我俩一定会一直干下去。”江怀志说。

  以前,福利院的孤残儿童都是由保育员照看和管理,每个保育员负责照顾数十个孩子,孩子们难免会缺少“家”的温暖,缺少“父母”的关爱。“家,是孩子的港湾。设置‘模拟家庭’的目的,就是要营造一种类似家庭的氛围,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家庭的温馨,更好地成长。”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苏芸说。

  “每天都会有几十个人打电话到院里,想要领养健康的孩子。然而却很少有家庭愿意接纳‘有疾病’的孩子。”苏芸告诉记者,“福利院虽然能让这些孩子衣食无忧,但是我们想让他们走得更远一点,能更融入这个社会,‘模拟家庭’就是孩子们融入社会的第一步。”据广西新闻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