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美女教师唐丹:每一个细节都近乎完美(图)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获全国赛课冠军 获全国五一奖章
美女教师每一个细节都近乎完美

  唐丹在家中展示自己的获奖证书和奖杯。

  中工网讯 今年8月,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唐丹老师代表我省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人文社科组一等奖,全国总工会将授予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月12日,记者来到唐丹家中,一股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她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当记者看到唐丹的肩颈背部贴满了镇痛的膏药时,她笑着说此番获奖最大的感受:“有付出就有回报!”

  此次参赛,唐丹讲授的是中国古代法制上的一个原则:亲亲得相首匿。为了把这堂课讲授得生动有趣,唐老师反复研读相关资料,在课件制作和课堂教学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在决赛阶段,每位老师需选择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参赛课程,并提供教学大纲。在报名前,每位老师需要完成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比赛前一天抽签决定参赛顺序,比赛当天提前一小时随机抽取本人参赛教学节段。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还需在45分钟时间内就本人参赛的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反思。这对于选手的执行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这次比赛限定了时间,讲稿需要控制在20分钟内,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唐丹回想起自己在备赛的过程中,半个月没有见女儿。每顿餐都是吃的外卖,连睡觉都觉得是奢侈,每一个细节她都要练到近乎完美。为了把赛课限时误差缩小到20秒以内,唐丹把讲稿的字数、语速、写板书时间等精确计算。

  在这高强度的“备战”过程中,唐丹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分享一首歌曲,并为自己订喜欢的鲜花,以此来调节和激励自己。“这次比赛既是对我的检验,也是对自我的一次突破。没有走到最后一步,你永远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惊喜。汗水不会骗人!”此次获奖,唐丹认为这是对一线青年教师的莫大鼓舞,很多人认为高校只重视科研而忽视了教学,其实教学是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的。优秀的教师更需要厚积薄发,教与学相长,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单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