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名北大学生的入伍初心
//www.workercn.cn2017-08-0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2011年,我以河南省许昌市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4年后面临毕业时,我曾一度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到底往哪儿走。当时,某国家机关面试录取了我,北京大学法学院保研成功,家里的朋友邀请我回去创业。可我一直没有做选择,直到看到了征兵宣传广告。

  为什么?在我看来,人们之所以尊重北大,并不是因为北大高高在上的名声,而是尊重那些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为学术文化作出贡献的“北大人”。如果“北大人”毕业以后都去谋求个人的名利发展,那么有朝一日,北大将不再被人尊重,从而湮没在历史尘埃之中。

  那一年,我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有战友问我“大学生当兵一定好处很多吧?”实际上,对我而言,比起两年宝贵的时间,这些优惠算得了什么呢?我更在乎的,是当兵这段经历。最开始,自己总是与这个环境格格不入,也遭遇了很多挫折,但就是这些心灵上的磨炼,让我逐渐明白自己“北大学生”的身份不是什么特别的资本,而是更加努力奋斗的责任。

  如今,军旅生涯只剩半年,执行完这次出访任务,我便要重回校园。都说“不忘初心”,那么我的初心,究竟是什么呢?在北大,和同学一起读原著,搞实践,拎着二三十公斤重的体检器材独自一人去偏僻大山里志愿调查养老状况……入伍后,我受过表扬当过标兵,比武拿过第一名,没给集体抹过黑。

  可这,就是我当兵的初心吗?大学生和军人,有同样的家国情怀,同样承载着整个民族的信任与重托。如果说大学生不该只顾谋求个人发展,那一名军人,就更不该混世度日,贪图安逸不求上进。因为,我们的身后是一个个无条件信任我们的父老乡亲,因为我们是他们心中的人民子弟兵。初心的实现,就是不论在校读书还是参军入伍,或是将来走向社会从事任何一种职业,都加倍珍惜生命中的每一秒,少消遣多磨炼,少安逸多忧患,少颓废多实干,把个人的价值与社会的价值结合起来,做一个真正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这就是我的入伍初心。(长春舰声呐兵 李想)

  (4篇故事由梅云龙、史奎吉、特约记者方立华整理,摄影作者为禹 威、史奎吉)

  精彩点评

  听着官兵讲述自己的故事,十分感动。故事里有成长背后的喜怒哀乐,有当兵奉献的家国情怀,有为国远航的责任担当,每一个故事都好似一朵浪花,不仅洁白美丽,而且充满力量。回想自己40多年的军旅生涯,最难以忘怀的还是那套“水兵服”,在我看来,那是初心,当兵入伍的初心。我曾先后5次执行远海任务,每一段航迹都写满故事,有大洋练兵的激情故事,有医疗援助的大爱故事,有远航访问的友谊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是军旅生涯最绚丽的点缀。分享故事,就是诉说水兵们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坚定信念,就是表达不忘初心、建功大洋的豪情壮志,这是主题教育的生动形式。让我们每个人在思想碰撞、情感交流中接受教育、收获成长。

  (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指挥员 沈 浩)

  听完大家的故事,心中充满温暖、感动的正能量,我不禁想为最平凡却又最光荣的远航水兵点赞,是他们不畏风雨犁波踏浪,在深海大洋耕出中国海军最美的航迹。官兵们上台交流,讲的都是真事,都是身边人的眼前事,很真实很感人;袒露的都是真心,说出了真心实意的心里话,在心灵深处荡起涟漪;抒发的都是真情,分享了成长背后的心路历程,让我们产生共鸣,倍受感动。“兵说兵事”的背后,是远航官兵对热爱海军、献身海军、建设海军的最美诠释,讲出了胸怀祖国、为国远航的真挚感情,充满了拥护改革、矢志强军的正能量,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教育课,也是我们远航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

  (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政委 徐 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