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龙清:每办一个案件,都要找到真相(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处理第一个鉴定案件时,险些“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和公安法医不同,检察院法医既要配合检察部门参加公安机关侦查的重大伤亡案件的现场勘验,又要审查公安、法院等出具的法医鉴定书。对于刘龙清而言,他还接手了医患纠纷鉴定这“烫手山芋”,朋友们都劝他不要接这件工作,怕他在处理医患纠纷时栽跟头影响自己的前程,刘龙清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查明真相,给家属一个交代,帮助化解矛盾,这是一个法医的职责。”

  1998年7月,当他刚加入法医队伍处理第一个鉴定时,就险些“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这也是他回忆起做法医这些年,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当时,吴九王叔侄和吴福来发生争执,将吴福来推倒在地,CT诊断结果为“左额骨骨折”“左额叶侧裂伤”,鉴定为轻伤偏重。随后,叔侄两个人“跑路”。期间,侄子的父亲生病,侄子回家后被抓。东躲西藏的叔叔便想着回家信访,他不敢坐公交车,从村里走了5个多小时来到刘龙清所在的单位,强调自己并没有打他,“怎么就骨折了呢?哪儿来的伤?”

  根据叔叔的描述,刘龙清找到吴福来当时就诊的医院。原来,发生纠纷后,吴福来第一时间到医院看医生,说是后枕部疼痛,医生在病历上也写着“后枕部头皮血肿”,“但CT上的骨折部位却在额头,后面撞到、前面骨折,这个没办法解释清楚。”刘龙清认定:“原鉴定所采纳的CT片,不属于伤者本人。”

  事情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县城还没有CT机,只有漳州市有2台,一些老法医甚至看不懂CT。鉴定一出,初出茅庐的刘龙清不仅挑战了原鉴定法医的权威,而且由于当事人已被逮捕,这样翻案,“还可能得罪法院和检察院”。

  随后,一封实名举报信递到了福建省人大和省检察院领导的手里,举报刘龙清徇私舞弊。这是刘龙清法医生涯的第一个鉴定,领导、同事都替他捏了一把汗。省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最终证实了刘龙清的鉴定,原CT片是吴福来串通CT室医生,调别人的CT片,涂改姓名,冒名顶替的。

  事后不到1年,刘龙清接连发现并纠正类似偷梁换柱的造假案件多达11起。任何时候,刘龙清都坚持自己的职业原则“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截至2015年底,刘龙清一共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445件,经他复核的鉴定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