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龙清:精神·眼神·“男神”(图)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精神·眼神·“男神”

——记“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刘龙清

  面前的刘龙清,儒雅可亲,说到荣誉,他会不好意思地搓着手,腼腆地笑着说自己做得还不够;聊到他的专业,他语气又毋庸置疑:做这行必须要有一颗秉持公道的心。

  刘龙清,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副主任法医师,从检17年,解剖尸体268具,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3579件,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397件,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免费鉴定1586件,为群众节省了鉴定费127万余元;义务承担了法医学最疑难的医疗纠纷解剖鉴定,帮助解剖尸体118具,为群众节省鉴定费用500多万元。他被漳州当地群众称为擅辨真伪的“当代宋慈”。

  “漳州精神”,术业专攻敢质疑

  每逢世界大赛之前,中国女排几乎都要到漳州集训,漳州因此被称为中国女排的福地。漳州人也把女排那种沉着应战、临危不惧、顽强拼搏的精神,奉为整个城市的“漳州精神”。刘龙清,正是具有“漳州精神”的人。他投入检察法医工作17年来,从没有请过公休假、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为的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他遇到过恐吓,毫不畏惧;他受过质疑,却执着攻坚,“找出真相是我们的使命,正确的鉴定,是不容改变的。”刘龙清曾这样说。

  2013年8月,刘龙清接到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肝破裂大出血死亡案,伤者是在厮打后“轻松”回家后的8个小时突然死亡。由于公安机关无法认定死者究竟是被打死还是在家中摔死,导致该案不能被移送起诉。刘龙清在文证审查中发现,病理诊断有描述“肝破裂处见到大量中性粒细胞”。职业敏感让他立刻意识到,这与肝破裂的时间有关系。他仔细查阅文献并询问法医病理专家,证实死者肝破裂时间已达8个到10个小时,刚好与死者被打时间相吻合,从而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随后,他又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并邀请原鉴定人和医学教授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使被告人当庭认罪,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济医学院教授刘良认为他最佩服的就是刘龙清苦练技术、钻研业务的精神头儿。“龙清在这十几年里自费购买了100多本医学和法医学书籍,一有时间就埋头钻研。据我所知,他撰写的论文《4例伪造CT片的法医学分析》,已被多所高校作为法医学教材伪伤、诈伤的典型案例。”

  眼神犀利,辨识真伪不偏私

  初见刘龙清,感觉他儒雅的面庞下总透着股英气。尤其是他的眼神,犀利清澈,让人过目不忘。一经了解才知道,他的眼神特别“给力”,早在2009年度感动漳州十大人物给他的颁奖词里就已提到:“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敢叫魑魅魍魉无处可逃。”

  今年5月15日,龙海市检察院把看守所提交的一份保外就医材料送到漳州市检察院,刘龙清在审查时发现,犯人姚海忠2012年有过因贩卖毒品被追捕时跳楼逃跑致腰椎骨折史,2014年11月因再次贩毒被抓获。被关进看守所时,姚海忠自称腰椎骨折截瘫,在看守所坐了6个多月轮椅。今年4月,他被判处一年零二个月有期徒刑,被送监狱服刑时,监狱拒收。刘龙清决定到看守所里“会会”这个姚海忠。经过现场细致的观察和检查,姚海忠的种种可疑迹象引起刘龙清警觉,姚海忠的下肢肌肉并没有萎缩,肌张力也正常,且痛觉存在,肌电图检查也正常,于是,刘龙清当场揭穿其伪装瘫痪骗取保外就医的阴谋。两天后,这个姚海忠开始下地行走了。

  据漳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陈中坚介绍,类似这样的骗术,刘龙清已经用他的“火眼金睛”揭穿过很多次了。他向记者回忆起该院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一名曾患过脑中风的犯罪嫌疑人在被讯问时突然“口嘴歪斜”,一度“昏迷”。刘龙清闻讯赶到,经过仔细观察犯罪嫌疑人的症状,确认是故意装病,犯罪嫌疑人的诡计被当场揭穿。“通过蛛丝马迹,刘龙清已经先后揭穿10多个职务犯罪嫌疑人‘诈病’,让我们的反腐之剑更加锋利。”陈中坚说道。

  人称“男神”,法眼慧心暖人间

  在福建,有句俗语叫做“天公惜傻仔”,意思是老天爷爱惜只管做好事的傻子。可对于漳州长运集团神达客运公司驾驶员翁伯达来说,做好事却遭到歹徒报复。2013年11月,翁伯达发现两名小偷在车上行窃,大声制止,其中一人从身上掏出匕首,朝他连捅三刀。送到医院,鉴定结果为轻伤。刘龙清审查发现,该鉴定和实际伤情不符。经过重新鉴定,翁师傅被确定为重伤并构成九级伤残,罪犯因此受到严惩。后来,刘龙清得知翁师傅4万余元医药费无处报销,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又先后十多次到保险公司帮助协调赔偿金。最终,保险公司认定了翁师傅的医疗费属于保险理赔范围,翁师傅最终拿到了13.5万元的保险赔偿金。无以为报,翁师傅请人做了一面锦旗,上书“为民请命,伸张正义”八个字,找到刘龙清办公室。本想和恩人好好聊一聊,可一见面,翁师傅就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翁师傅的老婆也一直掉眼泪。倒是刘龙清安慰他们说:“不用谢我,你见义勇为,我不能让你流血又流泪。”

  2013年,“刘龙清劳模(鉴定)工作室”正式挂牌,9名年轻干警在刘龙清的带领下,无偿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司法鉴定,并义务承担了漳州市医疗纠纷的解剖鉴定工作。工作室里,有刘龙清带的两个“80后”女徒弟,她们亲切地称刘龙清为“男神”。据她们讲,这个称号,可不只是因为刘龙清的帅,而是因为刘龙清对法医责任的担当、对专业技术的态度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才令她们深深敬佩。(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