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龙清:每办一个案件,都要找到真相(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能让无辜者蒙冤、让犯罪者逍遥法外,法医刘龙清以敬畏之心对待自己的职业,维护公平正义,被誉为“当代宋慈”

【劳模故事】每办一个案件,都要找到真相

  刘龙清在阅片

  刘龙清(右)做伤情鉴定

  刘龙清(左)做解剖

  编者按

  一提起法医,人们马上就会想到法医的开山鼻祖、南宋人宋慈。早在公元1247年,他就著有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也是世界最早的法医学专著。

  作为运用医学技术对与案件有关的人身、尸体、物品和物质进行鉴别并作出鉴定的专门人员,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技术处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刘龙清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自己的职业,维护公平正义,还原事实的真相。

  听穿着白大褂、文质彬彬的刘龙清描述他的工作,血腥的命案现场、夜幕下的荒郊野外……各种令人心悸的现场,挑战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视觉极限和心理极限,但刘龙清不能考虑太多,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办案人员提供破案线索,为迅速破案赢得时间。

  宋慈认为,一个合格、出色的法医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尸、伤等检验的技术,二是综合素质的考量。并且后者更为重要。

  作为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法医在办案过程中一个细节稍有不慎,就可能让无辜者蒙冤,让犯罪者逍遥法外。一名法医只有业务精湛,才能杜绝错误鉴定、避免冤假错案。20年来,刘龙清做到了,作为一名医生,他刻苦钻研,用专业的知识和过硬技术为生命作证;作为一名检察官,他一身正气,用公平和正义捍卫法律的尊严。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