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法医冯军:寻找真相 告慰逝者交代生者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 成都晚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一个生命的结束,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找出死亡原因和死亡性质,还原事实真相,这既是给死者一个公道,又是对生者的一个交代。”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刑警大队法医 冯军

  冯军的严谨

  破案的基石

  当了23年法医

  ◆最忙时从上午9点工作到次日上午10点

  ◆一天最多出过9个现场

  ◆一天最多解剖过4具尸体

  ◆共勘验尸体3300多具

  ◆共检验活体损伤15000余人

  ◆出具3500余份鉴定书无一差错

  他是警察,但与一线轰轰烈烈与歹徒搏斗的民警相比,没有参与惊险刺激的抓捕过程,更多的只是令人心生寒意的尸体解剖和各种案件的活体检查。他用自己的双手一次次进行科学鉴证,让证据开口说话,让死者“说出”真相,还原桩桩悬案背后的本来面目,让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刑警大队法医冯军。工作23年来,所出具的3500余份法医鉴定书无一差错,为多起案件的侦破作出突出贡献。昨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了在常人眼中有些神秘的冯军。

  查明案件真相 是对逝者的最大尊重

  2010年10月,刑警大队接到玉林派出所关于辖区内82岁的刘大爷在家里摔了一跤后死亡的报告后,冯军仔细检查了案发现场。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打斗等痕迹,且刘大爷年老体弱,摔一跤死亡是很正常的事,在平常人看来就是一起普通的死亡事件。但生性谨慎的冯军没有勿忙地下结论,而是对死者进行了仔细勘验。

  忽然,冯军发现在死者口腔内有少许细微的挫伤,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它更像是被人暴力捂嘴时产生的伤痕。”冯军感觉事有蹊跷,立刻对死者进行了尸检,并在其心脏和肺部发现了很细微的点状出血,这是机械性窒息而死的重要征象!就这样,一个看似“意外”的自然死亡事故真相大白——老人的小女儿亲手用被子捂住父亲的嘴,导致其窒息死亡!

  罪轻罪重非罪 鉴定不能有丝毫差错

  “除了尸体检验外,更多的是活体检测。同样的是对待患者或伤者,临床医学与法医,有些基础知识是互通的,但二者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昨日下午,记者在活体检验室见到冯军。据他介绍,法医活体检测的对象,大多是因纠纷产生斗殴或伤害案件中的伤者。被检测的对象为了将案件的对方受到法律惩罚,有时会将自己的病情伤情夸大,甚至还有人会提供虚假的病历证明。这时候,法医最重要的工作便是运用专业知识加以鉴别,提供医学上的证据,作出客观的司法鉴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