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龙清:每办一个案件,都要找到真相(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写到这里,想起了一部破案题材电视剧的主题曲《无愧于心》,歌词这样写道:

  头上一片青天

  心中一个信念

  不是年少无知

  只是不惧挑战

  ……

  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

  叫我继续追寻

  只要真相大白

  一切无愧于心。

  2016年6月20日,魏凯带着母亲从老家湖南坐大巴前往福建省漳州市,只为找“神医”鉴定母亲的伤情,还自己清白。

  2016年10月14日,张玉一行5人从河南南阳市出发,驱车连夜前往1400公里外的福建省漳州市,只为让“神医”帮忙做伤情鉴定。

  ……

  这位让人不远千里赶来福建找的“神医”,名叫刘龙清,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技术处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近年来,刘龙清在行业内名气越来越大,被誉为当代“宋慈”,同时他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要留意每个细节,不能让无辜者蒙冤,让犯罪者逍遥法外”

  想到法医,人们便会联想到死尸、腐臭、血腥,阴森而冰冷。但刘龙清给记者的印象并不冰冷,他性格开朗热情,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特别儒雅、谦逊。

  上个世纪90年代,刘龙清在福建医科大学读临床医学。那时的他就对法医学感兴趣,并看过《洗冤集录》,被书中“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用精湛的法医技术为民伸张正义的壮举所打动。1996年,大学毕业后的刘龙清,到长泰县公费医疗门诊部当了一名内科医师,但他仍心念“法医之梦”。

  1年后,他在家人的不解与责怪中,离开医院,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漳州市检察院成为一名法医。入职后不久,他就跟着公安部门的老法医去了案发现场。

  当时是有群众报警,说在九龙江边漂起来了一具尸体。刘龙清和公安民警赶到现场时,看到离河边五六米处,有一具尸体。因为很重,他和周围的人一起,费了很大力气才将尸体拖上岸。

  和以前当医生不同,法医的工作环境相对恶劣,都是现场在哪里,解剖就在哪里,医院的太平间、野外、村民的家里,“随便拉一个草席,放上尸体,蹲下就做了,一做就几个小时,站起来脚都发麻了。”

  这是刘龙清第一次亲自打捞并解剖尸体,“尸体在水中腐烂了,这是最臭的情况之一了。”第一次解剖,刘龙清感受颇多,“法医在现场跟殡仪馆的搬运工一样,有时候周围人嫌臭,不想抬,我们也得抬,这是工作。”

  将尸体抬到岸边后,他们看到尸体属于晚期高度腐烂,“不到一分钟,蚊子‘嗡嗡嗡’地全来了,周围群众都跑光了,就只剩下我们几个办案的蹲在那儿。”

  第一次闻腐烂尸体的味道让刘龙清很难受,但是他看着老法医们都很自然,便强忍着。他介绍,一般尸体解剖需要团队作业,两个人负责解剖,一个人拍照,一个人录像。当时这名被害人是手脚被人绑在背后,捆着石头沉下水去的,应该是被谋杀,他们解剖了近3个小时才完工。

  虽然第一次的经历让刘龙清很难释怀,但想到有人被害,死因不明,他就坚持下来,“法医的职业是非常神圣和重要的,要留意每个细节,不能让无辜者蒙冤,让犯罪者逍遥法外。”有人说法医是“尸语者”,这些年,刘龙清亲手解剖尸体多达280多具。每次解剖完,他都会像外科医生对手术病人一样,一针针缝好,再清理干净,给死者穿好衣服。“要敬重死者,这也是对活人的一种安慰。”刘龙清说。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