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从警7年2000余份鉴定书无差错 法医赵利锋:为生命作证
//www.workercn.cn2015-03-21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警7年,2000余份鉴定书无一出错

法医赵利锋:为生命作证

 

  轻生?还是故意杀人?他以一双灵巧的手,让尸体开口说话,为法律作证。

  轻微伤?还是轻伤、重伤?一字之差,可能就是罪与非罪的分水岭。他用锐利的眼,洞察原形。

  从警仅7年,34岁的荆门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所民警赵利锋已出具2000余份活体、尸体检验鉴定,无一差错。他提供的法医鉴定结论,是一线侦查部门所公认的严谨准确,为案件的定性和侦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个弹头与8处弹洞是什么关系?

  19日下午2点,赵利锋接到荆门市公安局掇刀分局刑侦大队电话:东宝中学对面七里铺巷内一老人在室内死亡。检验箱一拎,赵利锋赶往他3月份的第18个现场。

  死者现年73岁,在荆门独居。室内现场平静,经全身检查体表未见损伤,排除外来暴力导致死亡。赵利锋注意到一些细节:死者被发现时电视还是开着;房间内有治疗高血压药物;死者手中有钥匙,貌似正准备外出。结合死者生前病史,他当即判断死因系心脑血管意外死亡,解剖很快证实了他的推断。

  法医人类学年龄鉴定是法医鉴定中的难点,准确的年龄推断对破案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赵利锋通过刻苦钻研,结合实际检案中收集的标本,充分把握本地人耻骨联合面的特点,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年龄推断体系。在实践中,他先后成功推断出2011.10.30栗溪杀人抛尸案、2013.6.22澳龙宾馆杀人案中两具高度腐败尸体的准确年龄,为案件的及时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10·13”胡集故意杀人案中,伤者身中数枪被送往医院抢救。赵利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伤者不治身亡,赵利锋通过全身CT确认其体内存有3颗弹头;但出人意料的是,到了殡仪馆检查时,赵利锋却发现死者身上有8处弹洞。

  3个弹头与8处弹洞是什么关系?7mm、9mm两种口径的子弹分别对应哪处伤痕?直接致死伤出自哪把枪?是多远距离开枪?

  赵利锋立即投入尸检,从一丝一毫的纹理中找寻答案。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赵利锋没有一分钟休息,直到准确完成对死者的死因分析、弹道的分析、子弹数的确认,为案件侦办提供了客观依据,指明了侦查方向。此案4天后被成功侦破,获评“2014湖北公安十大精品案件”。

  2000份鉴定书的背后

  真相只有一个,寻找真相的方法,也只有一个:超出想象的吃苦。

  法医经常要与各种各样的尸体打交道,工作环境之恶劣,超乎常人想象。夏天时,很多尸体被发现时已经腐败恶臭,蚊蝇密布,蛆虫横行,现场的蚊虫赶也赶不走。在殡仪馆解剖,双手在带着冰碴的血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面对这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赵利锋从不退缩,凭着执着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雪,他总是随叫随到,一丝不苟做好鉴定,想方设法为案件定性提供证据,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支撑。

  2013年11月,东宝区马河镇碗厂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名矿工埋身于矿井中。赵利锋自告奋勇,冒着生命危险下矿勘查现场。他头戴矿帽,一手提着20多斤重的法医勘察箱,一手摸索着坑壁的石头前进。刚一下去,右脚就扭伤了,他顽强地忍着疼痛,一步一瘸下到了1000多米远的矿道出事点,做完现场鉴定。

  返回时,他实在无法行走,于是用双手抓住冰凉的石头一点一点往上爬,一千多米的坑道,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艰难地爬上来,双手和胳膊鲜血直流。但赵利锋说什么也不肯休息,坚持完成了尸检。同事们被他这种拼命精神深深感动,钦佩不已。 (记者 周呈思 通讯员 韩红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