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无声处的安全卫士 ——记中国梦大国工匠张琳
//www.workercn.cn2017-04-2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有一群网络安全防护专家一次次点燃了静默的硝烟,于无声处肩负起了守土护民的使命。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技术专家张琳就是其中的一员,也是佼佼者。

  从0到1边干边学

  2011年刚入职中国电信安徽时,张琳发现,负责网络技术工作的只有2人,而具体负责网络安全的只有他1人。而当时,他对网络安全的概念几乎为空白。“我本来学的是电子信息科技专业,之前的工作也不涉及网络安全。”他说。彼时,国内高校也没有设置这项专业。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无声处的安全卫士 ——记中国梦大国工匠张琳

张琳向记者介绍所获奖项(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摄)

  “当时,我到处找网络安全的书看。边学边琢磨。”短短几年间,他潜心钻研、苦练本领,不仅取得了CISSP(信息安全认证专家)、CISP(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ITIL(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通信管理员高级技师等多项国际国内顶级专业认证证书,还成为了全国网络安全大赛竞技台上的佼佼者。2013年工信部全国网络安全大赛个人三等奖,2014年工信部和全国总工会“首届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员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

  与此同时,张琳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白+黑”“5+2”, 先后完成了三十余个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和下发,初步实现全省网络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建立和完善安徽电信网络安全策略体系打下了坚实的第一桩。

  逐渐地,张琳摸索出了一条具体落实网络安全防护的路径。他认为,应从三个维度进行安全防护:首先,应全面摸底,了解资产价值,高价值的资产更容易成为目标;其次,应减少内部脆弱性,一方面及时补查漏洞,另一方面提高安全意识;最后,通过监控、阻断、防护等手段对抗外部攻击。

  在这一思路下,他带领5人团队,深入研究安全技术,向专家请教、与厂家交流,积极建设,最终构建出一套覆盖事前发现预警、事中防护管控、事后溯源追责的综合化立体防御体系。

  为减少内部脆弱性,从2011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先后评估和整改主机逾300万台次,使得漏洞主机占比从最初的近20%下降到0.1%以下,并平稳控制在这一水平。全省网络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迄今为止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发生的优异成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