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长征火箭总装带头人崔蕴:“飞天蓝图”在胸(图)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崔蕴(左一)指导年轻职工 张磊 摄

  开栏语: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目前,中国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工匠精神”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需的“精神之钙”。所谓“工匠精神”,是指生产、设计者在技艺和流程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它是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是对品牌和口碑的敬畏之心。天津作为一座充满活力、创新驱动的城市,既需要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匠心”,创造出经得起挑剔检验的产品。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津门工匠”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在本市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支柱产业中探访、挖掘,找寻出一批追求精益求精、拥有独门绝活、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将他们的“工匠精神”一一进行展现。

  在天津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的总装测试车间里,火箭总装带头人崔蕴身着白色防尘服,头戴白色工帽,认真地对工作人员说着什么。在他的身后,摆放着几个直径3到5米不等的白色“大家伙”,这些“大家伙”将在这个车间里,完成最后的变身,总装成为承载着国人梦想和希望的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运往海南,完成首飞,这将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全部亮相,空间运载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作为新一代火箭,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具有运载能力大、无毒无污染、高可靠性的特点,一半以上采用的是新技术,这样全新的火箭将在全新的厂房由全新的队伍进行总装,面对着无数的“全新”所堆积成的挑战,国家级技能大师崔蕴责无旁贷。

  崔蕴告诉记者,他们的工种叫做火箭导弹装配工,虽然进行总装时都是按照设计图纸进行,但是图纸毕竟只是一个蓝图,很多问题只有在总装过程中才能显现出来。“举一个例子,火箭上有数千个传感器,设置的程序是否正确,如何解除它们之间的电磁信号干扰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判断解决的问题。”崔蕴说,“火箭在空中飞行要靠很多发动机相互作用,调节运行方向,确保火箭沿着轴线直线飞行,如果任意一点受力不均,火箭就会跑偏,上亿元就会成为泡影,因此,即使是一颗螺丝钉的安装,我们都要精益求精,确保准确无误。”

  为了保证每个零件之间配合达到最优,崔蕴阅读了大量资料,从力学到化学、从金属材料到化工研究,只要与火箭沾边,他都不放过。崔蕴说,他打骨子里热爱火箭,年轻时,只要非上班时间,他都会“泡”在图书馆里。“那个时代信息没有这么发达,火箭又是涉密性较高的行业,书上的信息很少,我就一本书接一本书翻看,有时一本书里只有一个段落或者一个章节与火箭相关,我就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认真学习,仔细研究。”崔蕴靠着一股韧劲儿,一步步从普通钳工逐渐成长为航天特级技师。

  如今,崔蕴是单位出了名的“万金油”,大家有了问题都会找他,在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他一天来来回回能走上10公里。长征七号和五号火箭上大到发动机,小到一颗螺丝钉,崔蕴都了如指掌,不仅能说出它的构造,还能将其功能与原理讲得头头是道。在他看来,一名工艺员,会看图,刚及格;一名装配工,不光要会装,还要知道为什么这么装。火箭虽大,但没有一个零件是独立的,组装的方法都在设计师的保密本和计算机里。

  在工作中,崔蕴的技术水平高是出了名的,“脾气差”也是出了名的,为了火箭,他曾跟领导、同事吵架,对徒弟更是严厉。新一代火箭总装队伍的平均年龄仅有26岁,大多都是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面对崔蕴的严格教导,大家既怕又敬。装配员张琳卿说:“他一来,干活速度会放慢好几倍,因为要加倍小心,怕出错,怕挨骂。”崔蕴偷偷告诉记者,其实私下里他也经常检讨自己话说得太重。可是他认为,火箭总装工作交不起学费,稍有闪失,无法弥补。崔蕴想用自己的严厉,让大家牢记“严谨”二字。崔蕴说,希望有一天徒弟能超越自己,航天事业后继有人。当问到这份让他爱着、累着,甚至醉着的事业还想干多久时,崔蕴笑答:“等我老了,拄着拐棍儿,敲着徒弟们的脑袋干。”(王晓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