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展播
//www.workercn.cn2017-05-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5年一次的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年,也是安徽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进行表彰。近年来,安徽省广大职工群众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大显身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攻城拔寨,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建功立业,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现特精选部分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事迹展播。

  吴杰峰 男 安徽省先进工作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主任

  在研制国家大科学工程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大电流高温超导电流引线原型件中,开发了电流引线真空钎焊工艺技术,解决了引线铜合金与不锈钢两种金属焊接接头满足在超低温、超高真空下应用的工艺难题。负责完成了国际最大合作项目ITER关键部件铠装超导CICC导体 900m穿管线的工艺设计、设备研制和导体铠甲接头的焊接工艺预研。

  主持完成国家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SSRF)椭圆极化波荡器(EPU)支架和传动系统的设计、研制、安装、调试等工作;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对撞区超导磁铁三层六维高精度运动支架、储存环超高真空盒体、交叉真空盒、超高真空活动挡块等研制。

  以上这些,只是吴杰峰众多成绩中的一小部分。

  作为一名深入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学科带头人,吴杰峰主要从事核聚变实验等电物理装置研制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目前从事核聚变实验装置超导磁体技术,内部部件结构和材料分析、研制和特种焊接工艺研究工作,他充分利用所掌握的科技知识和才智,积极参与到大科学工程的建设中去,曾经主持或负责过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上海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关键部件的研制。

  作为主要研发负责人,吴杰峰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级的“ITER专项计划” “大型重载复杂轮廓双层真空室成型焊接及装配关键技术研究”“ITER纵场实验导体临界电流及校正场线圈的性能优化研究”“钨/铜偏滤器Monoblock模块的先进连接技术”“ITER高温超导超大电流引线及超导传输线”“ITER校正场大型三维轮廓超导线圈”“EAST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内部部件”等10余项省级以上重大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了1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16项。作为重要参与人员,研究成果“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