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80后政法英模热血书写无悔青春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法庭副庭长陈昶屹是一名“80后”法官。他很喜欢著名作家臧克家“休凭白发亦称翁”这句话。他时常勉励自己,要“内休才德、外体民情”才能“少年称翁”。近日全国百家网站“政法英模榜”展播活动中,陈昶屹入选成为法院系统的一名青年英模。

  在“政法英模榜”中,人们看到不少像陈昶屹这样的“80后”英模身影。他们来自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司法行政系统,或阳光朝气多才多艺、或能力卓越业绩突出、或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或不屈不挠挑战命运……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法制日报》记者采写了政法英模榜中多位“80后”英模的事迹,用笔记录下他们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业务尖兵独当一面

  赵本山漫画肖像权案、“假日教授”蔡继明诉百度公司名誉权案、搜狐门事件案、财经名嘴(水皮)诉百度公司姓名权案……

  在不少人看来,这些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疑难复杂案件,一定会由德高望重的老法官担纲审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现在这些案件审判长席位上的,竟然都是同一张年轻面孔——1980年出生的青年法官陈昶屹。

  虽然年纪尚轻,但陈昶屹却“资历深厚”。他是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后,现任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中关村法庭副庭长,获得过北京法院第一届司法业务能力比赛“民事审判业务标兵”、北京市法院“双优”法官等众多荣誉称号。

  从2005年到法院工作至今,陈昶屹用汗水和努力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办理2300多件疑难复杂案件,发表17篇学术论文,撰写1200余篇普法文章,完成3部150余万字法学著作,获各类奖项45项。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许奎,是一名公安系统的“80后”政法英模。11年的刑警生涯,他主办侦破侵财类案件247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70余名,被誉为“80后热血神探”。

  1981年出生的许奎思想活跃,对新事物、新科技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他将QQ聊天、视频侦查、网络搜索等信息工具运用于破案实践中,被誉为“网络达人”。先后创新提炼视频多点追踪、多区域模糊排查等10余个技战法,其中高危人群排查法、手机云备份侦查取证法入选武汉公安反扒教材,在全市推广。

  在“政法英模榜”检察系统英模中,有一位1983年出生的江南女孩——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许航。2006年参加工作的许航,是检察系统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她曾被评为首届全国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大赛“优秀选手”、浙江省第二届控辩对抗赛“十佳辩手”、第十届浙江省“优秀公诉人”,并一举荣膺首届全国“最美检察官”。

  在法庭公诉席上,许航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与辩护人唇枪舌剑;在中小学校园里,许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加公益、志愿者活动;脱下制服,《我爱记歌词》节目、全国女检察官协会歌咏比赛、“我与检察事业”主题演讲比赛中都留下许航靓丽的身影。

  重创不改阳光本色

  面庞清秀,个子高挑,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的“80后”民警陈冰,看上去颇具韩剧明星范儿。然而,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变成一名只能用左手敬礼的警察。

  2010年4月8日一大早,已经下班的陈冰看到下一班组民警实在太忙,便主动请缨接下一起盗窃案现场勘查工作。但不幸突如其来:陈冰被万伏高压电击中,整条右臂截肢,右腿动、静脉断裂致永久性功能障碍。

  历经3次大手术、从死亡线上走回来的陈冰,并未被命运击垮。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重新学会站立、行走。2011年12月,他婉拒每月数千元看护费重返岗位。

  在近两年时间里,陈冰谢绝领导和同事的照顾,每天5点半起床乘坐轻轨,最早到达单位打扫卫生。他用左手和嘴梳理了2500多份旧案卷逐一归档,从中分析研判获取线索,直接破获10余起大案要案,他主动请缨,先后参与破获18件大要案,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