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邹德凤:“超级义工”用爱心高擎南丁格尔烛光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央视网消息她是江西省数一数二的“超级义工”,累计做义工达3万小时;她是江西省红十字志愿者的领军人物之一,社会各界10000多人在她的感召下加入公益行动。她是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这个人就是邹德凤,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四十载光阴流转,邹德凤身上的光环越来越多,随之,她脚下的公益道路也越来越长。

  邹德凤(中)

  “超级义工”每天只有8小时不在线

  “常人很难想象到,她在这里有多么受欢迎,这片铁路社区4万多居民几乎人人都认得她,走到路上,很多人都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她就像是这里的超级明星。”志愿者渣打银行南昌分行中小企业理财部客户经理伍兵华说。

  1972年,16岁的邹德凤,成为了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1992年,邹德凤被分派到南昌铁路三村卫生所从事社区保健服务工作。白天,她在卫生所为社区的婴儿打预防针、洗澡,为社区群众普及育儿常识……晚上,她挑灯夜读,完成了《小学生应急救援模式研究》等20多篇学术论文。也是在这一年,邹德凤把目光聚焦在国内医疗领域的薄弱环节——社区医疗服务上,发起成立了原南昌铁路中心医院社区学雷锋小组。

  2002年,在南昌铁路中心医院社区学雷锋小组的基础上,邹德凤又成立了江西红十字会第四附属医院志愿服务队,除了每天本职工作8小时之外,邹德凤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来做义工。

  邹德凤每周定时上门为社区里瘫痪卧床的老人、孤寡老人擦身翻身、做按摩操、指导用药、健康宣教。百岁老人涂细银身患绝症,儿子和媳妇也都年过七旬,邹德凤得知后,每天到老人家中照料。临终时,老人见到闻讯赶来的邹德凤,只说了一句话:“女儿,你来了!”随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走门串户做义工,迎来的有期盼的眼神,也有异样的目光。酸甜苦辣、孤独无奈,百味俱尝,邹德凤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据统计,自从成为红十字志愿者后,邹德凤为了看望病患和孤寡老人,徒步走过的路程累计超过3万公里,累计做义工时长逾3万小时,相比于红十字志愿者最高奖项“终生志愿者”标准规定的3000小时,她翻了10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