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大提琴名家王健奏响“天鹅之歌”(图)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交响乐团201617音乐季周五闭幕

大提琴名家王健奏响“天鹅之歌”

大提琴家王健(资料图)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媚)久别深圳的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将首次牵手深圳交响乐团登台。7月21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大师经典系列之闭幕音乐会——巨人”将在深圳音乐厅上演,在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执棒下,这位当今最具国际声誉的华人大提琴家将带来英国作曲家埃尔加如泣如诉、缠绵悱恻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与马友友并称“华裔双子星”

  王健和马友友,被许多业内专家并称为国际乐坛大提琴演奏的“华裔双子星”。然而,两人的演奏风格却有较大分野。马友友多年来在跨界音乐的道路上大胆尝试,与许多流行音乐家、民间音乐家联手推出不同类型的音乐。而王健则一直专注于用自己的演奏诠释前辈音乐大师的经典,音乐显得更加内敛本分。

  “他是凭自己的一弓一弓拉成了世界级大提琴家,这条路非常伟大,也非常艰难,体现了工匠精神。每一个交响乐团都会有一个愿望:请到王健这样的大师。”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告诉记者,这是久违深圳舞台的王健首次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音乐会,机会非常难得,门票已早早售罄。

  王健10岁时,美国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访华,将他的演奏摄入了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中。该片后来获奥斯卡金像奖,让全球广大音乐爱好者认识了这位中国大提琴神童。在斯特恩的鼓励与支持下,王健踏上赴美学习之路,1985年进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著名大提琴家奥尔多·帕瑞索。

  这些年来,王健和世界很多顶尖乐团进行过合作,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音乐会,被国际媒体誉为“极具东方人文气质的大提琴家”。他最近录制的唱片是和悉尼交响乐团、阿什肯纳齐合作的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以及名为《梦幻曲》(Reverie)的大提琴与吉他小品集。

  “天鹅之歌”充满哀伤与沉思

  此次王健将奏响的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可以称得上是大提琴协奏曲的巅峰之作。这首乐曲是埃尔加献给去世的妻子的,也是作曲家毕一生之力创作的最后的大型管弦乐作品,可以说是埃尔加献给妻子的安魂曲和自己的“天鹅之歌”。

  这部协奏曲相当宏大,作曲家没有采用古典时期典型的三个乐章结构,而是运用了连续的四个乐章结构。整支曲子情感起伏很大,真挚,同时又充满哲思,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很难掌握,因此演来难度颇大。

  一直以来,这部作品都被贴上了英年早逝的英国女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蕾的个人标签,杜普蕾的传记电影《她比烟花寂寞》中,这首曲子贯穿始终,甚至被认为是她的人生写照,王健的全新演绎值得期待。

  此外,深交还将演奏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