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烈士母连才是我四爷爷”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烈士母连才是我四爷爷”

香坊区居民母云涛打来电话认亲,母家人回忆烈士当年英勇战斗事迹

母江讲述四叔母连才的故事。

  由本报与哈尔滨烈士陵园、广西《当代生活报》联合推出的“为英烈寻亲人”活动,在冰城产生很大反响。昨天上午,市民母云涛给记者打来电话:“我的四爷叫母连才,当年在广西剿匪战斗中牺牲,可能就是哈尔滨日报刊登的《部分牺牲在广西的哈尔滨籍烈士名单》中的‘毋连才’。”

  本报“寻亲别动队”记者赶到位于香坊区的母家时,母云涛78岁的父亲母江刚刚出门散步。记者站在院内树荫下等候老人归来时,母云涛介绍,昨天看到哈尔滨日报上刊登的“烈士名单”,发现有一位叫“毋连才”的烈士,牺牲地点在“广西恭城县莲花乡”,与自己的四爷“母连才”,除了姓有区别外,其他信息完全吻合,可能是当年立碑或者烈士登记时的笔误。母云涛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老人格外激动。

  正说着,母江回来了,向记者回忆起67年前一幕幕往事。

  自愿参军   搬到军营里去住

  1946年,母江随父亲母连昌居住在黎明乡一个叫“腰大坝”的地方。母连昌兄弟5个,他是老大。结婚后有了儿子母江,母连昌一家人与母亲、四弟母连才一起居住。当时哈尔滨刚刚解放,政府给母家分配了一个原来富农家的房子。在一墙之隔的旁边院子,是东北民主联军驻扎的营地。战士们每天除了训练外,还经常帮助百姓干活、打扫街路。这给年轻的母连才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当年刚刚二十出头的母连才经常到旁边院子“玩”,一来二去与战士们相处得特别好。有一天,母连才对母亲说:“我也要去参军。”说完,就搬到军营里去住了。

  解放四平   激战中独自突围

  作为新兵,母连才偶尔会参加附近的战斗任务。1947年,母连才传来消息,部队在北安整休。得知消息后,母江在奶奶的带领下,前往北安探望四叔。

  “将近两年没见,四叔瘦了,但精干不少。”母江回忆,当时四叔已经当上班长。从哈市出发后,四叔参加了解放四平战斗。战斗十分惨烈,四叔的子弹袋被打断了,而四叔却没有受伤,是子弹袋救了四叔一命。之后,四叔和战友被敌人包围在一个小山包上,战友基本都牺牲了,眼看着就要被敌人抓获,四叔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后从山包上滚了下来,没有死也没有被俘虏。四叔直说“自己命大”。

  在北安,母江和奶奶陪四叔待了一周就回了哈市。此后,母连才随部队一路南下,1948年从武汉寄回一封家书后,就再无消息。

  广西剿匪   白刃战壮烈牺牲

  1950年初,母家突然收到一份“烈士证书”,才知道母连才牺牲了,政府为此给母家发了两斗高粱米。“四叔的牺牲让母家人格外悲伤。没两年,奶奶去世了。”母江说,直到走那天,老人家也不知道四叔牺牲在哪里、葬在何方。

  又过两年,村里一位李姓乡亲转业回来,李和母连才在一个团,他向母家讲述了母连才牺牲的经过。那天,母连才随连队在广西恭城县莲花乡剿匪,经过一个村庄时,与土匪相遇发生战斗。由于村里有乡亲,解放军虽然有两挺重机枪,但没放一枪,最后与土匪进行了白刃战,母连才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当时,李得知母连才牺牲后,特意前去看望,见到母连才的遗体上被砍了很多刀。说到这里,母江的双眼湿润了。“我家的大门上好多年都挂着民政部门给的‘烈士家属’的牌子。”

  根据“英烈寻亲团”提供的消息,母连才被安葬在广西恭城县烈士陵园,由当地群众祭扫。母家人听到亲人的下落十分感动。“终于知道四爷的下落,我一定要到广西的墓前给他上炷香……”母云涛说。

  (本报记者 叶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