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奎:百战生还唱壮歌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史学家曾经这样评价抗美援朝战争:这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如今已是83岁高龄的张奎,是全程参加了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

  7月18日,记者随合山市人武部的官兵,来到老人家中探望慰问。

  老人白发斑斑,精神矍铄,胸前的诸多勋章格外耀眼。

  老英雄至今记得,16岁那年,政府号召有志青年入朝作战,保家卫国,他“洗脚上田”,换上戎装,扛起枪杆,成为第一批入朝作战的志愿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打过鸭绿江的那个夜晚,我们打了50多个美国兵。一边打一边行军,和敌人激烈交战,枪声、炮弹声在耳边轰轰作响。”老人回忆说。

  由于作战勇敢,张奎很快担任了志愿军榴弹炮2师28团指挥连的班长。

  有一次,张奎上阵地观察敌情被敌人发现,和敌人展开了枪战,中弹当时,他没感觉,“下来后,才知道负伤了。”

  在战场上,由于后勤保障跟不上,张奎和战友们不仅要与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交战,还要忍受饥饿与寒冷的煎熬。老英雄至今记得,他所在的连队有一次七天七夜没吃一粒米,只能靠啃树皮、草根,喝雪水补充体力,即便是这样仍然坚守阵地,没有让敌人前进一步。

  有什么样的军队在如此艰苦卓绝的环境,还能保持如此强悍的战斗力?

  志愿军入朝之前,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曾断定中国不敢出兵。

  然而,麦克阿瑟低估了刚刚解放的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更低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从雪山草地浴火重生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勇敢与顽强:

  这支军队,在飞夺泸定桥的战斗中,曾经创造了一日一夜行军120公里的纪录;

  这支军队,在平型关血战中,指战员子弹全部打光,用刺刀手刃日军于关下;

  这支军队,在淮海大战中,硬是用60万人包了国民党反动军队80万人的“饺子”。

  果然,决战朝韩,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再次用“撕心裂肺的军号声”“尖利刺耳的哨子声”和“排山倒海的冲锋”,把这支军队能征善战的威名传到世界。

  作为那场伟大战争的亲历者,说起当年上甘岭的战斗,张奎仍然很激动。

  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面对那座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被削低了两米也攻不下来的小小山头,美军咒骂志愿军官兵是“用烈性酒麻醉了的疯子”。

  多年后,中国将军金一南访问西点军校,陪同他的美军胡珀中校,仍然这样发问:“我们知道你们只有两个连的兵力守卫,但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们7个营就是攻不下来。”胡珀中校的一席话,让金一南长久不忘:美国军人对“八一”的含义虽然弄不清楚,但是通过交战,他们知道了这个标记不能轻视。

  近代以来,中国多次在帝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战争中一败再败,中国人的民族自信曾一度十分低下。然而,新生的人民军队用辉煌的胜利,帮助一个民族愈合了民族精神懦弱的创口。

  萨镇冰,曾是参加甲午海战的北洋水师老兵。终其一生,老人无法忘怀当年海战的惨败。然而,1951年当这位甲午水师老兵听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追击联合国军、攻入汉城,回想57年前甲午海战的屈辱,不禁兴奋赋诗:“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扬眉吐气靠什么?答案,就在志愿军老战士张奎肩胛骨深处的一颗弹头上。作为与世界上最强大军队交手的老英雄,对待这颗弹头,张奎的态度依然虎虎生威:“就让它留在里面,当作永久的纪念。”

  当年,毛泽东曾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作出理论概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今天,面对强国梦、强军梦的召唤,中国军民要想取得新的胜利,仍然一刻也不能缺失这种伟大的战斗精神。

  (本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庞丽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