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冰棍奶奶”十年捐款十多万
//www.workercn.cn2017-07-25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家住威海市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的邢威敏今年66岁,2008年母亲去世后,她接过了母亲的爱心接力棒,每年为学生们捐款捐物,累计达10多万元。

  在威海市区统一路上有一家小小的儿童服装店,不大的店面摆得满满当当,门口还摆放着一个卖冰棍的冰柜。“我卖了一辈子的冰棍。”邢威敏所有的积蓄几乎都是几十年卖冰棍得来的。2002年,邢威敏本打算退休,但闲不住的她,看到了商机,就盘下一家儿童服装店,并且顺带着又卖起了冰棍。

  2008年母亲去世后,邢威敏开始坚持每年给学生们送衣服、送冰棍、资助贫困学生、捐款给贫困山区……捐款捐物累计已达十几万元。“上个月还去一家小学给孩子们送了200套运动服。”邢威敏说。

  这些年,邢威敏的足迹踏遍了威海的各个中小学。“我每年都会去学校给孩子们送衣服,他们都认识我。每次去了,孩子们老远就喊,‘邢奶奶又来啦!’听着心里就很高兴。”邢威敏说,孩子们记得她,说明她把这份爱心传递到了,孩子们也会耳濡目染,将来帮助他人。

  说起做公益事业的缘起,邢威敏眼圈泛了红。“我就是想把母亲在世时的那种爱心和美好品德传递下去。”邢威敏的母亲叫高妙英,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市区多所小学任教,可谓桃李满天下。母亲在世时,是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尤其照顾。

  有一次,邢威敏在大连的姨妈给他们姐弟三人寄了十几双皮鞋,漂亮的款式让他们爱不释手。哪知,母亲给三个孩子各留了一双,剩下的全都送给了班里的学生。为此,邢威敏很不理解。邢威敏回忆,这样的事母亲做了很多。逢年过节,母亲穿着一身补丁的衣裳,却用扯来的新布给班里的学生缝制新衣;家里有了好吃的,常常是姐弟三人吃不上,母亲也要留给学生。

  母亲临终前的那几年,邢威敏陆陆续续从别人口中听到母亲默默奉献的事迹,才发现母亲原来竟这么伟大。

  2008年,92岁的母亲临终前把2800元遗产交到邢威敏的手中,嘱咐她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这件事,让邢威敏姐弟三人感到十分震撼。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天,邢威敏就把这笔钱交给了居委会,用于帮助家庭贫困的学子。

  母亲去世后的日子,邢威敏十分悲痛。看着母亲临终前在病床上随笔写下的“尊师重道”四个字,思念之情涌上心头。她越来越理解和钦佩母亲的一生,她决定保护好母亲的爱心火种,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动力,坚持进行爱心公益事业。

  为汶川地震捐款2万元、向贫困山区捐款1万元、捐资助学1万元……哪里有需要,邢威敏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邢威敏对别人如此慷慨,对自己却十分“吝啬”。走进邢威敏的家,“老古董”还真不少。60块钱的短袖汗衫穿了好几年也不舍得扔;一个搪瓷饭盆,好几个地方已被磕的露出了黑底还在用;沙发罩已经洗得发白……

  “这都是从母亲那学来的,什么时代人也不能忘本,艰苦朴素是宝啊。”邢威敏说,不仅自己要勤俭节约,坚持做好事,她也是这样要求年轻一代的。

  “希望将来,孩子们能记住我现在做的事,并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邢威敏说。陶遵臣 常会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