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尹东:依法带兵的“铁连长”
//www.workercn.cn2017-06-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兵练到极致,让能打胜仗更有底气”

  2015年,该旅荣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有媒体用“战位连着中南海,号手系着百姓心”来形容这柄国之利剑,并许以一剑封喉的厚望。尹东所在的发射一连,便是剑锋上的剑尖。

  “‘剑术’练不到炉火纯青,拿什么确保‘一剑封喉’?”尹东叩问自己,也警醒全连。他把“从难从严施训、把兵练到极致”当作备战打仗的练兵法则,反复锤炼淬火,锐其锋芒。

  这是一次实弹发射演习。关山重重,长剑倚天,发射演练一路闯关破险,进入关键时刻。此时,天公却再出难题,狂风骤起,飞沙走石。

  “风速接近战标极限,仗还继续打吗?”发射号手颇为担心。

  “假如敌人已经行动,你打不打?如果命令已经到达,你打不打?平时不敢挑战极限,战时怎能‘一锤定音’?”尹东一连串发问,语气十分坚定。

  最终,发射圆满成功。此次演习不仅检验了导弹装备在极端天候条件下的性能,还强化了官兵严摔苦练的思想。

  当连长不久,尹东组织战备检查,发现战备库室物品摆放不够规范。于是,他对照战备规定一点点抠、一项项改、一遍遍查,重新规范了3类库室、140套专业资料、500余件战备物资摆放秩序,立地现改、常态固化,使连队始终保持随时能动战备状态。

  “把兵练到极致,让能打胜仗更有底气。”2015年7月,一连组织战术训练。刚开始,有的战士专挑平坦地面练。见此情景,尹东就在遍地瓦砾中开辟战场,他拉起铁丝网、点燃发烟罐、架上高压水枪,和值班员率先示范。

  几年下来,一连的官兵个个练出一身钢筋铁骨,成为发射场上的“特种兵”。一连的这些做法也被拍成专题片,在全基地推广。

  那年夏天,全军一项重大军事演习如火如荼地进行,尹东带领全连官兵仗剑出征。军委首长远程抽点,发射一连迅即行动,以两发两中的优异成绩,出色完成火力突击任务,尹东再次戴上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

  “大山挡得住目光,挡不住强军视野”

  尹东所在导弹旅装备的是新型精确打击“杀手锏”武器,担负的是国家使命。

  连队官兵从外军知识到前沿科技,人人能说出个子丑寅卯。别人夸他们有本事,大伙儿都自豪地说:“因为我们有个‘潮连长’。”

  大学生士兵刘大鹏擅长平面设计,学专业却理不清思路,尹东决定拿他“说事”。面对面地传授、手把手地教,尹东把复杂抽象的导弹专业知识,通过发散思维变成一张张“树状图”,枝丫相连,逐渐细化,每片“树叶”被具体成一个知识点。

  “一张思维导图,搞懂一本教材。”刘大鹏专业水平提升很快,在连队专业考核中,长期垫底的他一跃登上龙虎榜。

  连队工作繁杂,尹东就在连队推行数据处理模式,让“人装弹”“米秒环”进入大数据时代;连队官兵训练成绩参差不齐,他通过数学建模方式,构设个体训练、班组训练、分队训练3个层次的数学模型,连队训练从“概略瞄准”走向“精确操作”。

  “跨过心中的代沟,才能跨越带兵的鸿沟。”尹东深知“带兵带心”的道理。

  2014年年初,部队调整人员编制,兄弟连队一批战士被分配到一连。虽在一个院,新来的同志却明显感到水土不服,“合编”之后难“合力”,连队建设面对一道道“坎”。

  “住到班里去,摸透‘活思想’。”尹东与指导员商量后,卷起铺盖搬进六班。他主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大伙一起整内务、站夜岗、拉家常。

  两个月后,连队组织万米武装越野比赛,六班以全优成绩夺得第一名。大家想给尹东说说感谢的话,他却悄悄地把背包搬到了另一个班。

  一班接一班,挨个轮流转。这一住,就是460多天,尹东写下20余万字的《住班日记》,先后为80多名战士建立了成长档案,摸索出家常式、表扬式、讨论式、调和式、迂回式“谈心五法”,成为全旅带兵骨干学习的“教范”。

  与战士零距离、心贴心接触,不仅增进了感情,还察悉了实情,使尹东按纲建连依法带兵瞄准了“靶心”。

  今年5月,尹东参加全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分享交流活动巡讲三军,还未归营就又被请进网络直播间,与全军官兵交流带兵经验,赢得广泛好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