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姚峰:在打赢路上带队冲锋(图)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打赢路上带队冲锋  
—— 记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二连连长姚峰  

图为姚峰(中)和官兵一起通过科学分析弹着点,提高射击成绩。师创摄

  入伍13年来,从战士到班长再到保送上军校成长为干部,先后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原兰州军区侦察兵比武竞赛等大小赛事10余次,夺得奖牌能装一箩筐。

  他就是新疆军区某步兵团连长姚峰。

  由于表现出色,姚峰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扛红旗勇争第一

  2015年元旦,姚峰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这一消息立即引发所在部队官兵的热议,其中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连长“蛮拼的”。

  刚入伍,姚峰就把拼字写进自己军旅词典的首页。那时,他才18岁,不到一米七的个头儿,人看上去又瘦又小。为了尽快脱颖而出,他给自己定了“三个一”的私人订制训练计划:早起一小时练耐力,每天早上天没亮就先跑五公里,再随队出操;每天坚持在小腿上各绑一个一公斤重的沙袋藏在裤腿里,直到睡觉时才取下,时间一长,小腿上的汗毛硬是被沙袋磨光了;晚上熄灯之后一小时,不管多累都摸黑完成俯卧撑、仰卧起坐、负重深蹲,从不打折扣。就这样,他的训练成绩迅速提升。此后,连续两年,姚峰在师团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夺得冠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三年,赶上军区组织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姚峰毅然放弃探亲休假,第一个报名参加步兵侦察兵专业比武。那段时间,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扛红旗,拿第一”。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比武当天,姚峰第一个冲到十公里越野的终点,仰卧起坐以总数577个力压群雄。400米障碍中,姚峰在通过云梯时脚下一滑,重重地摔了下来,脚踝严重扭伤,手上划出一道深深的口子,鲜血瞬间涌出。当大家都在为他捏一把汗时,姚峰一声大吼,咬牙继续前行。最终,姚峰以总成绩第一夺得冠军。

  去年底,姚峰被查出膝盖半月板损伤,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不适宜做剧烈运动。眼看连队就要迎来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但最终他选择为连队荣誉而战,隐瞒病情硬是咬着牙带领全连官兵跑完了全程。官兵们为胜利欢呼雀跃时,他却坐在地上动弹不得。

  “这个连长不一般”

  姚峰认为,抓练兵备战打仗的事,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侥幸。

  一次,姚峰带领连队接受上级抽考。5公里武装越野结束时,全连成绩比平时快了20多秒,大家击掌相庆。然而,姚峰却皱起眉头挨个检查战士水壶后发现,7名战士的水壶是空的。

  有人打起圆场:7个水壶而已,不算什么。有人好心相劝:上级没发现,何必自找没趣?然而,姚峰不为所动,敲开了考核组领导的房门,坦陈实情并要求重考。

  “今天训练场弄虚作假,明天上战场必吃败仗。”姚峰对训练场上的不实之风,总是深恶痛绝。

  “这个连长不一般!”考核组的同志纷纷向他投来钦佩的目光。

  姚峰严谨、实干的作风赢得了各级领导的称赞。这几年,在他的倡导下,团400米障碍场“矮桩网”不挂铁丝而是绷橡皮筋、夜训课目总是利用月圆之夜展开、实弹射击总安排晴天进行等10多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得到纠正。

  身先士卒带好兵

  当上连长的姚峰在带兵方面很有一套。他总是事事和大家一起干,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作“草根”连长。

  “加油,加油……”战术场上的呐喊声吸引了训练场检查的团长。只见其中一个战士“嗖嗖嗖”穿梭在铁丝网中。比赛结束,团长问起这个战士是谁?

  “团长好!我是姚峰。”团长一惊,再定睛一看,果然是姚峰,只见姚峰灰头土脸,满身泥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