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陆军38集团军某机步团团长满广志:信息化部队的开路先锋(图)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满广志在军事演习实兵指挥所现场指挥。朱 民摄(新华社发)

  凯旋!

  战车行至一座城市的边缘,远远地,师部大门口硕大的“凯旋”二字在暮色中闪亮。塞外大漠那场激烈演习的捷报早就飞传回来。率部荣归的是战车团队的年轻指挥员——陆军38集团军某机步团团长满广志。

  40岁的满广志,是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爱军精武标兵,通晓信息化,通晓外军,通晓联合作战;曾全程参与了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合成营试点、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团试点、第一支信息化机步师试点,被誉为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我就是想当个带兵打仗的指挥员”

  “我谨向世界提醒一句

  从我们这一代起

  中国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

  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

  满广志告诉记者,这是他特别喜欢的一首诗。

  满广志出生在山东临沂革命老区,红色环境的熏陶和长辈的影响,使他自幼崇拜英雄,立志成为一名带兵打仗的军人。

  1992年,满广志参加高考,他坚持自己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到国防科技大学的第二天,满广志就知道了自己所选专业属于纯技术范畴,与梦想中的带兵指挥八竿子打不着,退学再考的念头惊动了系队干部。队长鼓励他考研,说考研仍有机会去他向往的部队一线。4年后,他考取了军事科学院国际战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毕业分配时,他向院党委递交了到基层部队任职的申请书。

  有人劝他三思而后行,满广志的犟劲上来了,他说:“我就是想当个带兵打仗的指挥员。”

  1999年7月,带着一纸命令,满广志来到了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任职。2010年3月,在历经参谋、排长、连长、营长、师作训科副科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长等九个岗位之后,满广志被上级党委任命为某机步团团长。

  而满广志深知,他的指挥水平距离自己和部队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场极其艰难的信息化转型,就在不远的正前方等着他以及他的部队。

  “敌人和机会,都在问题里”

  与满广志交流,记者感受强烈的是,这是个满脑子“问题意识”的军人。满广志对自己有一个独特定位:“找到问题,消灭问题!”

  满广志把问题当作敌人,也看作机会。发现问题不放过,抓住问题不松手,解决问题不退缩。满广志利用一切机会扭转部队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在部队掀起学习信息化作战知识的热潮,并带头讲授信息化建设理论,梳理出12种不相适应的观念,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让每位官兵冲破羁绊,踏入“信息之门”。

  信息就是战斗力!数据管理站、网络管理站和情报整编室是信息化部队的“中枢神经”。满广志在党委会上说:“现代战争没有情报就没有决心,没有数据就没有决策,没有通信就没有指挥。这些岗位必须配强!”

  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和训练,“两站一室”在历次重大演训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军事指挥员的问题意识,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围绕战斗力求进取。”正是因为头脑中紧绷着战争之弦,满广志在暴露问题时能够坦然面对,在解决问题时能够抓住要害。

  “没有英雄胆,哪能破强敌”

  一位西方军事家曾说:“最大的胆量就是最大的智慧。”满广志在练兵、谋战、破解难题上,可谓“胆大包天”。

  联合作战训练,难题一大堆。特别是在装备联通性能不够强的情况下,如何增强直升机和坦克协同作战能力,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怕出训练事故,以往直升机不是飞得很高,就是离坦克很远。

  在一次实兵演练前,满广志提出的协同方案,要求直升机在坦克上方超低空飞行。方案一出,陆航指挥员表示反对,认为坦克穿甲弹抛飞的壳体有可能击中直升机;部队官兵也担心直升机掉弹会误伤自己。

  经过精心计算,满广志力排众议:“没有英雄胆,哪能破强敌?训练场多担一点风险,打胜仗就多一分保险。”

  陆空协同训练开始。上午10时,晴空万里,平时狂风呼啸的演练地域出奇地没有起风。身处某高地指挥所的满广志紧盯作战态势图,陆空协同最怕这种天气,坦克冲击带起的烟尘很有可能遮蔽飞行员的视线,极易出现误伤等情况。

  但是,按照满广志的协同方案,这次演习不仅开创了超低空协同的先河,而且取得了一大批实战数据。

  2013年7月,满广志率先提出新型坦克在高速机动条件下正向、侧向、反向射击等训法战法。因为危险性极大,许多人提出反对意见。满广志不服输,从单车到分队再到营规模,亲抓实练。到年底时,所有项目全部取得预期成效。

  2013年9月,由他主导的“随域破击”新战法,作为北京军区推荐课目参加了全军战法创新演示。观看了这一成果的军委首长称赞:这次演练,发挥了信息化部队“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优势, 看到了信息化部队的新质作战能力!(冯春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