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佤族雄鹰王永军:守边就是爱国 训练时甘当黑脸连长
//www.workercn.cn2014-10-0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兵12年,与边防却有着30年的不解之缘。记者采访云南某边防团八连连长王永军,敦实黝黑的他说:“家门挨着国门,守边就是爱国。”

  王永军出生在边境佤族村寨,家门前是巡逻道,屋后是界河;爷爷王尼惹年轻时曾拿着火药枪抗击英国殖民侵略者,父亲王应华在世时曾担任乡外事员,负责巡查边界和处理涉外事务……王永军从小喝着界河的水、听着边防的故事长大。

  2009年,特种侦察兵王永军作为优秀士兵提干。毕业考核第一名的他放弃进省城的机会,主动要求守边防。到边防八连任连长,王永军“啃”条令条例和边防政策不知疲倦,结合巡逻执勤实践撰写了100余篇心得体会,是远近闻名的“边防通”。作为一连之长,他每天带头完成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立3个100,早晚各跑一趟5公里,晚上熄灯后还要戴着那副伴随他10年的拳击手套练几个回合。

  带兵严、练兵狠,官兵私下称王永军是“黑脸连长”。养猪状元、四级军士长毛周平,是连队最老的兵,但由于长期干后勤工作,训练成绩老上不去。到八连任连长后,王永军第一把火就烧到了毛周平身上:“八连只有打仗冲锋的兵,没有养猪种菜的状元。”他黑起脸拉着毛周平上了训练场。

  王连长没日没夜扑在训练场搞战术演练,逼着官兵练绝招。八连的鱼塘被改成特种训练场,泥潭、轮胎、圆木、水枪等训练设施一应俱全,每周两次特种训练成了八连雷打不动的课目。

  让官兵没想到的还有,王永军在全连抽选训练尖子,组建了一个集训练示范、模拟对抗、应急处突于一体的“三合一小分队”,时不时组织小分队跟连队来一次对抗。如今,战士们都把能入选小分队当成奋斗目标。

  走进八连,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官兵心中有敌情,时时准备打仗。“守边得有真本事!”王永军说。平时,边防军人身处一线,巡逻就是打仗。严训加巧训,如今,八连官兵个个胜任边防巡逻执勤任务,人人会操作连属所有轻重火器,班长骨干能接替干部实施边防巡逻与战斗指挥。

  硕士排长温朝旭刚来连队时,觉得很屈才,成天想找门路调走。王永军一有时间就给温排长讲自己一家三代戍边的故事。3个月后,温朝旭主动写下保证书,表示要向王永军看齐——“边疆就是我的家”。

  连队居住的是老营房,大房间里有小房间。上任初,王永军发现排长住在小房间,与兵拉开了距离。他带着几个排长把小房间的门拆了。“关爱战士不能有死角,这道门不拆,战士咋与干部骨干一心一意守边防。”自掏腰包为下士万定义的母亲垫药费,深夜背着发烧的战士王小勇上医院,连里战士谁遇到难事儿他都拼力帮助……战士们说,连长把我们当亲兄弟,跟着他守边我们心里踏实。

  在驻地佤族群众眼中,王永军是他们的骄傲,是佤族的雄鹰,更是他们的贴心人。每次边防巡逻出发前,王永军都要给村民打电话,看需要捎带点什么;休息时间,他带着官兵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做家务,边寨村民间有纠纷他也积极帮忙调解。近年来,王永军带领官兵成功堵截走私、贩毒、盗猎等违法活动百余起,处置涉边涉外事务320余起。(方宗超 本报记者 袁丽萍 特约记者 罗未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