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电气“华佗”的“中国梦” 用创新劳动驯服洋设备
//www.workercn.cn2014-10-03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气“华佗”的“中国梦”
——记全国劳动模范、渤钢集团钢管公司职工李刚

 

  在渤钢集团钢管公司,人们都亲切地称李刚为电气“华佗”。

  李刚是谁?全国劳动模范、渤钢集团钢管公司管加工部主任电气师。

  人们之所以把“华佗”的名号加在李刚身上,是因为他有一手过硬的“绝活”——处理电气设备故障“手到病除”。因为“绝活”干得多了,“有问题,找李刚”,成为钢管公司生产车间里的流行语。

  这一手“绝活”可不是上天眷顾李刚才有的。

  24年前,中专毕业的李刚来到建设中的钢管公司任职电气维修工,一入厂,李刚就显现出不同于一般年轻人的专注与对职业的热爱。

  当时的钢管公司从国外引进了成套的世界一流设备,外国专家来到厂里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生怕泄露技术秘密的老外把工作区围起来,不让外人随便看。李刚却总是主动凑到跟前,需要什么工具就递上去,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偶尔闲下来,李刚便向他们请教。时间长了,外国专家被这个勤奋、朴实、执著的中国小伙子打动了,破例允许他进入工作区协助工作。

  班上,李刚一步不落地跟着外国专家,看他们怎样调试设备,怎样编制程序,随时记下每一个细节,还把设备控制要领画成了草图。下班后,无论多晚都要把一天学到的知识整理出来。就这样,一年下来,他记了十几本、20多万字的笔记,总结出设备维护处理方法1000多条。

  工作之余,李刚更以超人的毅力,孜孜不倦自学成才,跨过了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道“门槛”。

  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共同为李刚的不断成长施加养分、提供支撑——这些年,李刚带领同事们先后完成100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改造创新,打破了国外在管加工领域的技术垄断,领衔完成的“反扣螺纹拧接工艺”等15项重点攻关项目,为企业创效近亿元。

  一花独秀不是春。李刚在技术上从不保守,依托“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整理成471条技术诀窍,在生产线上作为操作标准推广,还制作了50多万字的幻灯片,举办技术培训百余次,带出了100多名徒弟,培养出30名优秀班组长,他带出的技术骨干成了国内钢管领域的技术尖子。

  从前李刚偷偷学艺于“洋师傅”,现在却带上了“洋徒弟”。目前钢管公司正全力推进美国建厂项目,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制造业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作为技术骨干,李刚不仅参与了技术谈判、工艺设计和设备选型,还与同事们自主开发了信息化应用软件。今年5月,李刚把自己的技术经验带到了美国项目的设备调试现场,在世界大舞台上展示了中国产业工人的风采。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项目第一支合格石油套管下线,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从驯服“洋设备”、改造“洋设备”到超越“洋设备”,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新时期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李刚用自己的创新劳动托起了产业工人的“中国梦”!(本报记者 吴巧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