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吕锦叶:在两尺泵岛奉献全部热情(图)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每天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

  加油站作为服务窗口,每天都会有形形色色的车主经过。车辆长期排队的十里河加油站更是如此。每天都会有顾客因为一些事情提意见或建议。站长吕锦叶在现场每天管理的就是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儿。

  “琐事处理不得当就会扩大。”她说。

  前两天,因为车位停放问题,一位顾客对着站里一名90后加油员破口大骂。平时接受过服务意识教育的小伙子忙着给别的车加油,就低头假装没听见,没还嘴也没做出其他反应。这可能更激怒了骂人的顾客,其语言更加粗暴难听。时间长了,小伙子有点顶不住,终于说话了:“你凭什么骂我妈,凭什么!”

  吕锦叶赶紧上前制止这场口角继续升级。她先把员工请到一边,并不断安抚顾客,直到顾客离开。

  转过头,吕锦叶又把这名加油员叫到屋里,开始了严肃的谈话:“咱们干的就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跟顾客没有理可讲,顾客永远是对的,咱是不是应该换位思考一下?”

  站在吕锦叶面前的这个大小伙子,却突然掉下了眼泪:“我觉得委屈,骂我也就算了,我妈都不在了,他凭什么骂我妈!”

  这是一个孩子对母亲的思念和保护。吕锦叶深知员工的委屈,但必须预防相同的事件再次发生。“下次再有顾客骂你,你就来骂我,别人骂你一句,你来骂我十句,骂到你痛快为止,咱们再谈事儿!你也干了一年多了,是个老同志了,这样的顾客咱们遇到的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服务行业,有委屈就是要忍。”

  经过漫长细致的谈话,小伙子的情绪平复了,自己也想通了,很快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吕锦叶说,作为站长,处理事情的时候,无论员工对错,都要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不能指责顾客,要防止矛盾激化;但是作为同事,她深知大家所受的委屈,因此开导员工也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针对加油站人员调整频繁的情况,吕锦叶探索出“四结合”工作法,即严格管理与教育思想工作结合、班组建设与师傅带徒弟结合、优质服务与企业形象建设结合、感情投资和集体意识结合的管理方法,稳定了员工队伍。

  “我工作的范围不大,就是这两尺泵岛。但是每天接触的是这些兢兢业业的职工,面对的是来来往往的顾客,所以把安全做好、管理做好、运营做好,服务才能做好。”

  而这两年,十里河站员工流失率降至1%。(记者 边磊 文/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