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焦德全:燃气管道抢险“急先锋”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4

  称职的师傅却是“不称职”的父亲

  在徒弟金帅、何凯眼中,焦德全是个称职的师傅,就是爱“唠叨”,干一个小时活儿,他能在旁边“叨叨”一个钟头。对此,老焦笑而不语。“咱这嘴笨,就想把这么些年总结出的一些经验都教给他们。但就像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呀。干脆我就一点一点教吧。别人五分钟能讲清的经验,我多花几倍时间也愿意。”

  除了唠叨,老焦还总结出“我干你看,你干我看,干完再说”的教徒路子。中心所片区有家饭店,客流量很大,两台设备负责供气。一次一台设备停气,焦德全带着徒弟金帅赶了过去。

  “按照咱们之前检修的步骤,拆开看看,判断一下什么毛病。”焦德全闪到一边说:“常见的故障是阀口脏、薄叉磨损、阀口件老化这几种。”

  “我觉得是阀口件老化。”金帅拆开检查后得出结论。

  “换吧。”焦德全不置可否。半小时后,金帅换完阀口件一检测,还是断气。“再拆开看看。”

  再次检查后,焦德全开口了:“查的时候尽量想得周到一点,除了你看到的问题,设备的阀口本身密封也不严了。幸亏另一台设备可以保证供气,不然用户就得停气检修了。”修完之后,老焦又指导金帅将另一台设备保养一遍。事后金帅咨询用户,再也没发生设备停气问题。

  如今,在焦德全言传身教之下,徒弟均已出师,独挑大梁。可以说,作为一名燃气综合维护多面手,在徒弟眼中,老焦也算一名称职的师傅。可在家人眼中,老焦却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

  老焦的儿子在8年前的作文中写道:“我记忆中的爸爸永远早出晚归,逢年过节不在家更是常事。半夜爸爸的电话只要一响就要去工作。爸爸没有送过我上学,甚至好几次忘了妈妈的生日……”

  儿子三四岁时,焦德全终于有时间和家人一块过年。年三十晚上,孩子看见焦德全在家,问道:“妈妈,这人是谁?怎么还不走。”每次回忆起这段往事,焦德全都欷歔不已。如今,长大成人的孩子也逐渐理解了老焦的付出。

  对此焦德全爱人刘艳华说:“看到公司和用户都这么喜欢老焦,我和孩子都感到特别骄傲。我们能做的就是一直支持他、陪着他。”

  ■文/本报记者郭成

  图/本报记者

  郑荣玺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