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祖来:躬身一线保居民用气安全(图)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沈阳燃气集团管网输配分公司总经理王祖来

  4月28日的人民大会堂,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齐聚一堂。这其中,就有来自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的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王祖来。

  王祖来干过技术员,当过工段长,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如今的领导岗位。每到一个地方,职工群众们对他的评价都惊人的一致:“这个人干活儿拼!”

  2013年3月,在太原街中华路早高峰时段,一建筑工地因施工时不慎,将地下燃气管线损毁,泄漏的燃气遇明火发生爆燃,现场笼罩着一片浓烟。紧急时刻,王祖来将输配分公司抢修中心5个团队全部集结至现场,一道道急促而清晰的指令迅速下达:一队配合消防控制现场;二队、三队阻断气源;四队、五队处置漏点。危急时刻他果断决策,迅速用泥水浇湿止气球,形成保护层,避免管道被引燃。从止气球被放入管线的那一刻开始,他站在抢修人员的身旁,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们充气、淋水……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滞,直至止气完成的瞬间,对讲机里他发出了一声铿锵有力的声音:“灭火!”消防人员立即扑灭了残留的明火。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松了下来,抢险工作初战告捷。他又带领团队成员连续奋战15个小时,完成了全部抢修工作。

  2014年9月,在崇山东路与北塔街交汇处,一施工单位在作业时,不慎将直径630毫米的钢制燃气管线砸出一个直径近1厘米的洞。瞬时,泄漏的燃气呼啸着喷发而出,形成一个近3、4米高的气柱。

  王祖来得知险情后,率队火速赶到现场,“一队封锁现场,阀门队立即关闭阀门”,王祖来洪亮的声音响彻现场,不到1个小时管线内的压力降了下来。王祖来凭着对市街管网系统的稔熟于心,立即判断出这是一条穿越临近运河的燃气供应主管线,沟槽深,管径大,地下敷设管线情况复杂,抢修难度极大。事不宜迟,他立即指挥现场两台挖掘机实施挖掘,用最短时间清理出管道上方的泥土,挖出作业沟槽。挖好后的沟槽近6米深,还有一条自来水管线悬空在漏气管线上方。沟槽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此时此刻,王祖来把外衣一脱,下到沟内与抢修人员一同架设沟槽防护网和防护桩。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4名抢修电焊工同时上阵修复管线。因为是带气焊接,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站在沟下紧盯着操作人员,经过近4个小时的焊接,管线成功修复,危机终于化解。

  2011年2月3日,在皇朝万鑫火灾现场,他带领调压维修队的员工冒险,头戴安全帽,穿过失火现场,关闭调压器阀门;2010年7月,在中山路,他带领三个抢修团队在现场交接班,60小时抢修不停歇;2011年7月,在富民街,抽水队、抢修中心一队三个团队协同作战,仅用40个小时就解决了影响6000户居民供气的突发性水堵……

  王祖来怀着对燃气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 王彩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