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媚:产房里的“托举姐”刷爆朋友圈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感动无数网友的托举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王媚医生和产妇

  近日,一位“护士妹妹”随手拍的一张照片,热转广州市民朋友圈:25日晚,番禺祈福医院,产科医生王媚从孕妇检查到生产手术完成,25分钟一直保持着跪地托举的姿势,以防止胎儿因脐带受挤压导致供血不足,出现窒息危险。

  这个为新生命护航的场景,感动很多网友:“为‘托举姐’点赞,脐带脱垂+横位,她托举的不仅是一条生命,而且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为并肩作战的团队点赞。”“我们的医生跪地用手托着脐带,大家共同的目标,是为了大人和孩子,争分夺秒!”“我听说时感动到眼眶湿了,请善待每一位你遇见的医护工作者,素昧平生,他们依然倾力保护你生命的安全……”

  回放

  孕妇脐带脱垂 医生跪地托举

  25日晚,番禺祈福医院妇产科,相比往常接诊十几个孕妇的其他晚上,这一晚还算平静。23时30分左右,夜班值班医生王媚接到产前护士张春燕的通知,有位二胎产妇破水,羊水很多,家人很紧张。王媚马上安排胎监。

  “胎监结果不算特别好,给孕妇做阴道检查时,马上发现不对劲,我摸到脐带了,孕妇可能出现脐带脱垂,这样手就不能动了,必须托着胎先露部位。”孕妇出现紧急情况,王媚另一只手掏出手机,立马通知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孟红。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胎儿分娩头部先露,如果是脐带脱垂,情况就陷入危险。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也是唯一的能量供给,产妇脐带先露,胎儿分娩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挤压到脐带,导致脐带起折,将直接影响胎儿供血和供氧。孟红事后告诉记者,脐带循环一旦阻断,8分钟之内,就会导致胎死腹中。

  匆匆赶来的孟红忙叫王媚再检查清楚一点,那时王媚已确定孕妇脐带脱垂了,得马上做手术。医院随即为孕妇打开绿色通道,王媚保持着跪着托举的姿势,与孕妇一起被推进了手术室。从确定脐带脱垂到到达手术室,只花了3分钟时间,孕妇在23时43分进入产房。

  产房内,王媚一直不改跪在地上保持托举姿势,整场手术持续了20多分钟,次日0时5分,胎儿成功分娩。“当时胎儿存在窒息情况,医生马上进行心肺复苏,随着婴儿‘哇’的一声哭喊,医护人员高悬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孟红说,目前,产妇与婴儿的身体情况都良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