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焦德全:燃气管道抢险“急先锋”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

  为让学生吃上热乎饭他把“冰坨子”抱进怀里

  老焦常说,自己天生操心的命,兼着中心所的库房先生。中心所常用的300多种配件整理统计、出入库、库房卫生他都揽了过来。

  揽下这些琐碎的活儿,对于打电脑只会“一指禅”的老焦来说,意味着本就不多的业余时间,还得挤出来一些。

  “我们这个行当,险情就是命令。一旦用户家出现燃气报修,库里没有配件,或者不清楚放置位置,这不耽误时间吗。”焦德全说:“为了能第一时间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自己操点心不算啥。”

  其实在同事眼中,老焦不仅爱操心,还是个“急性子”。

  13年1月,冷风呼啸、洒水成冰。老焦的电话叮铃铃响个不停。

  “焦师傅,能来一趟吗?学校食堂燃气火苗特小,一个多小时了,连锅水都没烧开。上千学生还等着饭吃呢。”廊坊大学城北京城市学院后勤部张经理语气急促。

  撂下电话,老焦边收拾工具包边招呼同事,赶往大学城。

  打开学院食堂调压柜门一瞧,管道似乎停气了。附耳细听,又有“嗤嗤”微弱的气流声。焦德全说:“食堂在大学城地势最低处,这也是燃气管网末端,估计和之前处置过的情况类似,天太冷,燃气管道冻住了。”

  说话间,老焦和同事将调压器拆开,碗口大、十七八厘米长的冰坨子,将过滤器冻得结结实实。老焦二话不说,脱下外套裹住过滤器,用力搓着衣服。

  棉手套一会儿就被冰水湿透了,老焦索性摘下手套,将过滤器抱进怀里,试图加快冰坨融化速度。“当时天气冷,但用气量越大,管道里水汽越多,冻得越快,这么一块冰坨子,也就半宿功夫的事儿。”焦德全回忆说:“当时也没想这么多,为了早点让孩子们吃上饭,什么招儿都得试试。”

  “老焦,你不要命啦?”看到寒风中抱着冰坨子的焦德全,张经理喊道……

  半个多小时后,焦德全冻得通红的两手握着扳手,安好过滤器,冰水沿着老焦胳膊滴滴答答往下流。呵着通红的两手,老焦还是不放心。“这几天太冷,没准还得冻。”

  老焦扭身回中心所,带了一卷电产热带回来,给燃气管道加了身保温衣。忙完后,已经是凌晨两点。

  在老焦16年的燃气管网综合维护生涯中,类似情况不胜枚举。肩负着460里燃气管网综合维护的老焦,每年巡线里程在2万公里左右,加起来够绕赤道跑8圈了。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