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张宇:“三高”焊工(图)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三高”焊工

——记辽宁省劳动模范、阜新发电公司焊工张宇

张宇正在进行焊接

  图片由阜新发电公司提供 在阜新发电公司,有这样一位焊工,高空作业焊接,找他;高难作业焊接,找他;应急高险焊接,找他。凡是疑难险重的焊接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被大家喻为“三高”焊工的张宇。

  有“恐高症”的高空焊工

  在阜新发电公司,张宇入厂的第一次焊接作业以失败告终,难住张宇的不是焊接技术,而是焊接高度。

  20年前,张宇到阜新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上班没几天,他就接到一个10米高的焊接任务,本以为是个简单作业,结果当张宇爬到5米时,往下一看,顿感天旋地转,他立刻爬了下来,直到这时张宇才知道自己有恐高症。老班长见了,摇了摇头,二话没说自己爬上去完成了焊接任务。下班后老班长找到张宇说:“其实我也怕高,但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啊,小伙子别着急慢慢来吧。”张宇当时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从那天起,只要有高空焊接任务,张宇就主动要求参加,虽然不直接参与焊接,但也要爬到同样的高度,在一旁观察适应,甚至在下班后他也会爬到楼顶来适应高空的感觉。

  渐渐地,张宇爬到高处后,头也不晕了,他战胜了“恐高症”。从5米,到10米,再到30米,最高时达到60多米,张宇都出色地完成了高空焊接任务。不仅如此,张宇还喜欢上了高空焊接,“站在高处,视野更好,风景也更好,这种感觉可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到的。”如今只要公司有高空作业,第一个想起的准是他,张宇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高空”焊工。

  高难焊接问题的“终结者”

  同样一把焊枪,在普通焊工手中,或许只是日常焊接工作的工具,但到了张宇手中,则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焊接难题的“终结武器”。

  “这活儿能不能做,你给个准信。”一次,领导把一张图纸拿到张宇面前,等待他的回答。

  “没问题,交给我。”张宇斩钉截铁地说。

  “活儿”是电厂脱硫系统吸收塔搅拌翅的一个叶片出现了裂缝,需要焊接。张宇看着图纸,思考着焊接方法,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到现场观察后张宇才发现,搅拌翅并非是预想中的钢材质,而是钛合金。钛合金焊接,张宇此前听都没听说过,如果不立刻完成焊接,停炉造成的损失将是难以估算的。

  凭直觉和经验,张宇觉得焊接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现在缺少的是焊接材料。领导告诉张宇,一边研究焊接技术,一边从沈阳紧急调送钛合金焊材。一天多的时间,焊材到位,小半天的工夫,张宇将焊接任务完成,经探伤后,焊缝毫无瑕疵,高炉也得以正常运行。

  张宇的工作服口袋里,总装着一面小镜子,这不是张宇爱美喜欢打扮,而是因为焊接需要。“有的焊接作业面被遮挡住了看不到,只能借助镜子边观察边焊接。”但有时候焊接面三面被遮挡,镜子也派不上用场,张宇就只能凭直觉和经验了。

  凭直觉和经验,在外人看来似乎有些玄妙。对于张宇来说,这是专注焊接技术的岁月积累。张宇入厂时,没有完善的培训条件,张宇一有空儿就把自己关在焊接材料库里,找一些边角余料练习。材料库的灯光昏暗,张宇把它称为“小黑屋”。就是在“小黑屋”那段时光,成为张宇收获最大的阶段。后来“小黑屋”拆掉了,企业为职工建成了专业的培训教室,如今的张宇已经成为培训讲师了。

  20年匆匆而过,当张宇凭借手中的焊枪能战胜横亘在他面前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焊接难题的“终结者”时,或许“小黑屋”就是对张宇成为“高难焊工”的最好注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