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纲一:焊花映照着创新的笑脸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42岁的王纲一,是莱钢集团建设公司的一名电焊工高级技师,山东省首席焊接技师。

  2002年,王纲一从莱矿的一名信号工,调入建设公司走上了电焊工这个岗位。学徒期间,他逐渐掌握了焊接基本技能,练就了扎实的焊接技术。2004年,王纲一代表单位参加全国冶金行业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个人第十五名的好成绩,被评为“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技术能手”。

  在从事焊接工作13年间,王纲一先后代表莱钢、山东省、全国冶金行业参加全国性的焊工技能大赛,取得了全国冶金行业第四、山东省第二的好成绩。他的“优化十字柱焊接工艺”、“电渣焊焊接工艺”、“仰脸焊接操作法”、“铜与不锈钢焊接操作法”、“耐火耐候钢新钢种的焊接工艺”等多项技术被莱钢命名为个人操作法,其中,仰脸焊接技术、氩弧焊、药芯焊丝的应用均在《现代焊接》杂志上发表,“耐火耐候的焊接工艺”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凭着过硬的焊接技术,王纲一先后出色完成了多个重点工程的焊接任务,银前6#高炉的大修任务,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王纲一模范带头,每天安排任务把最难的留给自己,通过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他和班组成员突击了七天七夜,完成的炉壳焊接难点得到了甲方和监理的认可,焊接质量一次报验率百分之百合格,并创出了一千多个高炉本体附件焊接试压无一漏点的最佳纪录,为高炉大修质量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几年来,王纲一参与施工的新城办公大楼获鲁班奖,莱钢信息能源管控中心获得“山东省优秀焊接工程奖”等荣誉奖项。

  近年来,王纲一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在承接管控中心工程时就遇到了钢结构箱柱焊接,难度大,消耗材料多,而且工期难保的棘手问题,根据施工经验,王纲一找出了施工中的焊接难点,把原设计板材三十度坡口全部改为了四十五度坡口,然后再进行对口焊接,这样可以减少施工工作量,同时保证工作质量,工程结束后,经工程部粗略计算,仅钢结构制作部分就节约焊材两百吨,降低人工两千六百多个工时,降低成本近一百万元。像这样的技术革新在王纲一身上层出不穷,平均每年在所参加的施工任务中,提出合理化建议三十多项,采纳并改进施工工艺近十多项,为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3月,莱钢技术中心有关人员在走访客户时,遇到型钢焊接裂纹的问题。通过传来的图片,他找出问题所在,使一场质量异议消灭在萌芽状态。2014年至2015年,王纲一与技术中心相关人员走访客户,他提出自己一套工艺方案,有理有据,得到客户的认同,并且重新按照既定的工艺试验,结果令人非常满意,得到相关专家的一致肯定,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2014年,公司承接了国电海南2*350MW发电机组工程,此工程的成败,关系到公司下一步业务的拓展与规划。为此,王纲一做好了周密的焊工培训计划,历经3个月,培训青工32人,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能型的蓝领焊接队伍。2014年6月,为了公司取得长输管道GA1乙级资质,王纲一前往国家管道局焊培中心学习,回单位后他把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先后培训出20名下向焊工,并经过考核所有项目一次性通过。(葛文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