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让美丽在焊花中绽放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通钢集团通化钢铁公司机电修造公司锻铆车间焊工班是一个有13名职工的班组,在主人翁责任教育专项活动的舞台上,13名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就像他们手中焊枪焊出的焊花一样亮点频闪,构筑了一道奉献企业的风景线。

  走进机电公司锻铆车间,弧光闪烁的焊花在四个区域内闪耀,像四朵盛开的菊花格外抢眼。这是第二钢轧厂正在进行中的水冷板焊接修复工作……

  获得集团公司2014年百工种技能大赛钳工专业前三名的职工王勇、迟任和郑兆丰,分别担任这个班的班长和副班长。面对记者,王勇打开了话匣子:“2014年,对我们班组成员来说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临活源紧张,但是大家拧成了一股绳,集思广益想办法、解难题,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原来,从前该班组70%的活源都是二炼钢厂产品,去年公司大型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二炼钢厂退出生产序列,给班组活源带来了极大影响。面对困难,班组成员没有退缩,没有抱怨,而是按照机电修造公司和车间的安排,参与到公司在线修复和现场检修作业中。面对检修现场的高温、粉尘,甚至高空作业环境,焊工班职工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每次都能高质量地完成检修任务。据统计,2014年,该班组共参与现场检修24次,为公司节省外委费用126.57万元。

  焊工班有6名女职工,个个娇小可人,可干起工作来,却都是不服输的“女汉子”。去年8月份,该班组接到炼铁厂3号高炉出铁口处3个炉门框的现场焊接任务。作业现场温度极高,班组13名职工被分成两组,采取定时、轮流作业的方式,每隔5到10分钟轮换一次。在这期间,6名女职工丝毫没有退缩和抱怨,和男同事们一样拿焊枪、焊门框,整整10个小时,焊接任务完成后,她们身上、脸上都布满了汗水,手腕上也多处被焊花烫伤,现场人员无不感动。

  班员孔凡艳说:“作为女同志,自打当了焊工的那天起,就没想过需要别人来照顾。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就没有表现过女同志柔弱的一面,惟一想到的是和大家一起抓紧时间把生产任务完成。”

  副班长迟任告诉记者:“最近我们正在研究焊活时怎样做到节省焊条。焊条是消耗品,我们要尽最大能力节省,现在的市场形势不允许我们有任何一点浪费。”降本增效、修旧利废一直是这个班组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度,多年来,该班组职工只要想到能降本的好点子都会第一时间提出来,并应用到工作中,仅2014年,就提出合理化建议42条,降本增效12.44万元。(通讯员 庞静 本报记者 于宝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