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志红:把焊枪攥成“绣花针”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山河智能的铆焊车间里,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群戴着面罩、身穿蓝色工作服的背影中,一眼就能认出周志红——车间里唯一的女焊工。

  只见她蹲在挖机的中部平台上,双手稳稳地端起焊枪,白色焊烟腾起,弧光晃得人睁不开眼,五分钟、十分钟……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周志红站起身,摘下面罩,伸手从旁边取过渣锤,熟练地敲开焊缝上的残渣——两块钢板紧紧地“缝”在了一起,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

  “要干好电焊工这个活儿,腕功、蹲功、眼功一项也不能少。”周志红告诉记者,“我喜欢挑战,喜欢完成焊接任务、攻克焊接难题后的感觉。”

  周志红当焊工已经24年。16岁那年,她跟哥哥走进电焊车间,烟花似的焊花吸引了她,“这焊花好漂亮!”带着好奇心和憧憬,她进入了焊接这行,开始与铁屑、弧光、射线、焊丝为伴。

  如今,当时一起学徒的8个女孩,只剩她一个人还干这一行。

  该公司产品挖机80B的中部平台焊接要求非常高,需要采用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周志红解释说:“通俗地讲,就是在有坡口的工件上一面焊接,背面也能焊透,并形成纹路,且背面不需要再焊接、返修、加工。”

  周志红说得挺简单,其实这种双面成型的技术并不容易掌握,需要相当的经验及领悟能力,它是焊工技艺达到很高境界的标志。在铆焊车间,只有周志红熟练掌握了这一技术。

  现场,周志红讲述了她多年来的经验总结:“要会看,焊接过程要认真观察熔孔的大小,熔孔过大,易形成焊瘤或烧穿;熔孔过小,容易出现焊不透;要会听,焊接时要注意听电弧击穿坡口钝边时发出的‘噗噗’声,没有这种声音,表明坡口钝边未被电弧击穿;手法要准,送给铁水的位置和运条的间距要准确,才能使焊缝正反面成形均匀、整齐、美观。”

  周志红指着车间外停放的一辆军用装甲车告诉记者,这是山河智能的新产品,整个产品焊接完成耗时一个月,全部由她一个人独立完成。“现在公司每年接到的军品任务,研发了什么新产品,焊接全部由我一个人负责。”周志红说。

  每一次焊接就像是完成一次外科手术,手上的焊枪就像医生的手术刀,周志红说,她在每次施焊前都会研究焊接口的深浅、调整合适的电流电压。每一次焊接结束,周志红都会重新检查一遍自己的焊接作品,确保焊接质量。“这么些年来,我从来没有返过工。”

  手握一把焊枪,身边布满星光。焊工是个慢工出细活的工种,记者在一旁看着,周志红手持面罩引燃电弧后,仿佛周围一切都与她无关,面罩后面就是她的世界。

  为了劳动安全,周志红套在厚厚的防护服里,然而挽起衣袖,全是沧桑,手臂上被焊花烫伤的伤疤已数不清。“可是烧焊时,就算被烫到也不能停下来,必须坚持焊完,否则产品就会有瑕疵。”她说。为了避免焊缝出现漏点,周志红要求自己在焊接过程中,不能有一丝停顿,所以她往往一干就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停下来。

  周志红说:“我烧出来的焊缝基本上能够辨认出来,都是一次成型的,像鱼鳞一样比较均匀,我个人追求就是像绣花一样,一针一针很均匀的。”

  至今仍有人对她始终坚守在焊工这个岗位不解,问的人多了,她也懒得一一解释,只是微笑着:“没办法,我算是跟这个专业‘焊’一块了。”(曾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