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闹闹:“既要有技术,又要懂原理”(图)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既要有技术,又要懂原理”

——中德焊接对抗赛焊条电弧焊组冠军周闹闹

  2015年8月,北京巴威公司重容车间的电焊工周闹闹在“北京·埃尔福特职工国际焊接对抗赛”中获得了焊条电弧焊组的第一名,同时取得国际认可的DVS焊接证书。周闹闹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他平时辛勤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2005年8月,周闹闹从河南省洛阳市中油一建技工技校毕业后,应聘来到北京巴威公司重容车间电焊段,成为了一名电焊工。他在师傅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各项焊接技术。在车间生产中每天保质保量完成生产定额后,周闹闹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焊接技术与理论知识,出色完成了车间各种集箱管接头的焊接和锅炉重要部件汽包管接头以及内装组件等各种焊接任务,达到了质量第一,数量第一。

  2011年,北京市举办“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第一届青年焊工大赛,周闹闹代表公司参赛。因为在之前的比赛中,理论考试的成绩对周闹闹总成绩的影响较大,所以在备赛期间,周闹闹特意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他每天加班后到家还要再看2—3个小时的理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周闹闹在大赛中发挥优异,取得了大赛铜奖,并于同年被评为“北京市工业信息化”高级技术能手。通过这次比赛,周闹闹更加懂得了在工作中不仅要钻研焊接技术,更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

  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汲取焊接知识,周闹闹在自身提高的同时,还带动周围的同事们共同提高焊接技艺,并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焊接技术传授给周围的年轻同事。

  2015年7月初,周闹闹接到了参加“北京·埃尔福特职工国际焊接对抗赛”选拔赛的通知。第一次参加国际焊接比赛,不免有些压力,周闹闹积极调整心态,化压力为动力,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继续苦练焊接技术、钻研比赛技术文件。比赛中要求使用E6013金红石碱性焊条,在国内并没有厂家提供,周闹闹就找来与其焊接性能相近的E4303酸性焊条进行练习。在集训时,周闹闹非常用心,多问多练,以最快的时间适应了这种焊条,达到了比赛要求,并最终荣获“北京·埃尔福特职工国际焊接对抗赛”焊条电弧焊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取得国际认可的DVS焊接证书。

  经过这次比赛,周闹闹开阔了眼界,也提高了技能水平。周闹闹表示:“比赛也让我了解到自身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还有不足有待改善。”(记者 阎义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