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张宇:“三高”焊工(图)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高险”焊工

  在阜新发电公司,发生应急抢险的焊接工作时,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没错,还是张宇。提起应急抢险,两个春节的抢险焊接经历让张宇记忆犹新。

  2013年大年初一,04号高炉水冷壁爆管被迫停炉,导致停止供暖,需要紧急焊接。张宇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停炉时间久了会造成更大面积供暖管线冻裂,甚至造成上千户上万户百姓的暖气停供,这是天大的事。

  飞奔到现场,张宇发现需要在炉内44米的高空作业。升降机到不了炉内,光滑的炉壁又无法搭脚手架。张宇只有在炉内焊上搭脚手架的固定物,一层层地焊,一层层地搭,如悬空寺一般将脚手架悬在一侧。

  大家都捏了一把汗,这样的脚手架能结实吗?张宇一句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只要大家信得过我的技术,脚手架就没问题。”但张宇心里明白,即使固定物焊接的再牢固,风险同样存在。一边是大面积停供的风险,一边是焊接任务的风险,张宇忘掉了后者。

  张宇带着两个人爬上了44米的脚手架,连续奋战了一整天终于将焊接任务完成,当听到恢复供暖的消息后,张宇的疲惫一扫而空。

  2015年,还是春节,20万机组脱硝用不锈钢管出现漏裂,需要紧急焊接。又是急活儿、险活儿。如果不及时焊接,不仅会造成脱硝系统损坏,严重时会导致机组报废。面对室外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张宇需要带水施焊,他想都没想,就爬上了4米高的架子上进行焊接,一干就是大半天,完成了抢修后,他身上的衣服早冻成了冰“铠甲”,怎么脱也脱不下来。“和企业和百姓的风险比起来,我的这点儿风险又算得了什么呢?”张宇说。

  凭手中的焊枪,张宇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省劳动模范,阜新市特等劳动模范,阜新市“市长杯”职工技能大赛技术状元……但他从不以这些荣誉自居自傲,他说:“其实我就是一名焊工。”(王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