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立峰:从技校生到“焊接达人”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更多

  张立峰是济南锅炉集团有限公司集箱厂焊接三组组长、焊工技师。这位从济锅技校走出的名不见经传的高级工,如今已成为大家公认的“焊接达人”。他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手工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项焊接技术,并取得了国际国内两个标准十几项焊接合格证,成为企业的全能型焊工。这位曾经青涩的电焊工,屡屡接受厂里下达的急难险重焊接任务,每次都圆满完成,14年里,他累计完成焊口5万多道,一次受检合格率达99%以上,被誉为“焊接达人”、“免检焊工”、“金牌技师”。

  心手合一:卓然技艺悟中来

  2013年国家出台新锅规,要求焊工焊接大于直径108mm的管接头时必须百分百超声波检测,许多焊工对这一标准很高的新规定极不适应,并导致生产效率降低。张立峰想,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速过度快,能不能用二保焊呢?当他提出这个想法时,周围的同事都说“做梦吧”!由于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极易夹灰、夹渣,且不易熔合,没有人敢用二保焊,从不服输的张立峰决定先试一试。焊接前,他先对过去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采用直线送丝法所产生的焊缝中间高、两边低,焊道与焊道之间极易出现焊道死角,易产生夹灰、夹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根据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尝试采用了锯齿形运丝方式。每次施焊他严格执行焊接工艺,先把焊缝表面处理干净,心手合一的精心操作,从而使熔池铺展开来,每一层与每一层的熔合面都能全部熔合。对焊接的接头处,他采取多次搭接,及时处理焊接时产生的烟灰,最终获得了成功。由他改进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新焊接法,经超声波检测合格率高达100%,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生产进度大大加快。当他使用这种新焊接方式焊接工件时,周围的同事们都看得惊呆了。不由分说,大家都纷纷效仿这种新的焊接操作法,这一新操作法同时也在厂里推广开来。

  攻坚克难:“不破楼兰终不还”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当有人夸赞张立峰的焊接技术时,尽管他总是朴实地用“有手感”带过,但这样的“手感”背后,却下过无数较劲的苦功夫。

  2016年7月,公司有一台2016-003-518-1的锅炉在生产过热器集箱时遇到了难题,其中有一条过热器集箱,急需一个?椎273×45mm的等径对接三通,由于母材是合金材质,焊接前需要加热到150°以上,再加上焊接工作量比一般产品都大,如果焊接哪个环节、特别是最后工序出现缺陷,返修起来非常麻烦不说,其工作量更是成倍增加。当时正值夏季,车间内温度高达35°以上,工人坐在工位上不干活就汗流浃背,别说还要抓紧赶抢。没有人敢接手这一难度很大的任务。厂长首先想到的就是技艺高超的张立峰。张立峰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他从早上一上班始焊就没有停顿,厚厚的工作服被满身的汗水浸透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晚上九点多,三通焊接件才最终完成。经过超声波检测,焊接质量合格率达100%。

  每当厂里承揽大口径集箱焊接任务,张立峰都当仁不让的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去年10月份,他承接了出口巴基斯坦130吨/时锅炉整台水冷集箱、过热器集箱和省煤器的生产任务,出口产品技术标准高,质量要求严,生产周期短,焊接总量大,张立峰毫不畏惧,工期不够用,他就延长工作时间,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星期天不休息加班加点,1个半月的任务仅用了半个月就保质保量圆满完成。由于他工作业绩突出,在近日集团公司开展的“济锅工匠”推荐评选活动中,厂里推荐他为“济锅工匠”。本报记者 马腾 通讯员 孟祥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