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车间爱迪生”曹晶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攀登技术高峰

  2001年,企业改制,与湘火炬合资组建“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大量引入数控设备,生产制造更趋高端精准。曹晶作为重点人才,被选派到齿轮一车间承担出口件取力齿轮的数控加工任务。

  从传统机床向数控机床转变,曹晶面对的是一座新的技术高峰。

  他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数控书籍,一有时间就自学理论,还把编程代码贴在机床车窗的防护门上,便于在设备运转的间隙强化记忆。他自考了专科、本科文凭,将数控中级、高级资格证也收入囊中,很快就成为了数控机床生产线上的技术骨干。

  2006年第2届全国数控大赛陕西赛区的选拔赛上,曹晶以职工组笔试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实操环节,最终他拿到了全省第5名的好成绩,晋升陕西省数控技师。

  两年后,技术上更加成熟精进的曹晶在第三届全国数控大赛陕西赛场上一举夺魁。实操考试中,他娴熟平稳的表现令人瞩目,监考老师也为曹晶的状态折服,连连称赞:气定神闲,高手风采。

  2008年10月,曹晶再次代表陕西省参加了素有“数控奥林匹克”之称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得了西北地区数控车的最好成绩,获得了“全国优秀选手”称号,被授予“陕西省技术状元”。

  曹晶练就了一双慧眼,各种零件细小的加工问题都逃不过他犀利的目光。近几年,他以工人的身份主持或参与完成了30多个技术改进项目,累计为企业节约机床调整工时1.5万小时以上,节约资金达400余万元。钦佩之余,工友们称他为“车间的爱迪生”。

  编写“工作宝典”

  曹晶喜欢琢磨,酷爱创新。轴类零件滚齿加工由于设备切削会产生大量毛刺,一直由操作工手工去除,费时耗力,力度拿捏不好还会造成产品划痕。划痕虽不算残次品,也不影响使用,却会耗费大量的人力成本。

  曹晶开始琢磨,如何用机器加工代替手工操作。经过仔细琢磨员工去毛刺的动作,他自行构思、画图,请教机床设计专家,查阅资料,最终设计出了一台操作简单、省时省力、小巧便捷的专用去毛刺机,实现了中间轴去毛刺加工的机械化。去毛刺过程由原来30秒减少到3秒,在生产线推广应用后大受员工喜爱,这个技术改进项目获得了法士特集团第四届科技表彰大会的奖励,2015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如今,法士特集团数控生产线上的新员工,人人都有一本“工作宝典”,青年员工对它爱不释手,每天上班都随身携带。这本“宝典”就是曹晶主编的《数控车床操作调整手册》。

  两万字的手册浓缩了曹晶在生产一线工作10余年的智慧经验,它不同于理论性极强的教科书,而具有极大的实操指导价值。除此之外,他还在不脱产的情况下,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分析列举出车间常见废品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归纳总结了容易引起质量问题的十大不规范行为,填补了企业数控培训教材的空白。

  2015年,以曹晶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落户企业。曹晶在传授技术和知识的同时,他所崇尚的工匠精神也在徒弟们的身上延续:黄亚光、赵纷阳在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选拔赛中,分别夺得数控铣工组第一名和数控车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了“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