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发明家的“摇篮”-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工人发明家的“摇篮”

2016-06-11 11:18:14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在安钢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劳模,以2015年全国劳模获得者李震廷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典范。在劳模李震廷的带动下,他们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活动,将攻关成果、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质量,这个团队也因此被誉为“工人发明家的摇篮”。

  小空间盛满新成果

  “劳模创新工作室舞台虽小,作用可不小!”这是2016年1月7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在调研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时所作的评价,也是对这个平台作用的生动诠释。

  在安钢集团公司炼铁厂三号高炉西南角,有一座毫不起眼的两层小楼,这里便是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间。近年来,该工作室紧紧围绕炼铁厂降低成本这一工作中心,立足现场攻克难题,提升培养队伍素质,不断完善基础保障,集合优势资源,形成了一支专业互补、优势互补的创新团队,工作室先后研发创新项目13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正在申报专利2项,小发明5项,这些创新成果无不镌刻着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印记。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14年11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国首批97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2015年4月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小发明解决大问题

  在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摆放着手工小钻刨、重型电动扳手适位器、多功能折叠凳、钢丝绳锁紧卡链、叉车自救器等小发明小改造,这些凝聚着集体智慧的结晶,制作精巧,构思巧妙,操作简便,并且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拓展了工具功能,解决了许多制约生产的技术难题。

  在李震廷的带领下,这支创新团队已经不满足于小发明和小创造,而是逐渐参与到企业重要的生产进程中,成为助力企业解危脱困的一支攻坚队伍。大型高炉生产,需要连续、高效、均衡、稳定的基础保障,有时候几分钟的突发休风故障,就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2014年5月,在炼铁厂六号高炉大修期间,由于没有流放残铁,在炉体底部形成了重达160吨的残铁块,残铁经过爆破作业后,块型大的有十几吨、小的有五六吨。由于炉顶的电葫芦功率小,受炉体外场地所限,无法使用大型吊车。如何尽快清理这些残铁块,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这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又把这项攻关交给了他们。

  创新团队成员立即展开了课题攻关。经过近3个小时的热烈研讨,团队成员在炉体内巧妙地悬挂了两套滑轮组,采用了古老的土屯作业法,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小平台凝聚大能量

  许多职工感慨地说,在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精湛的技术,更是提高自身素质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凸显自身优势的一种底气。

  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形成了单点课、疑难讲座、技能观摩等多种学习形式的技能共享平台,有效提升了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为车间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全车间高级技工以上人员102人,占车间总人数的78.5%。

  风顺正是扬帆时,开拓创新大潮涌。在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和影响下,目前,安钢基层单位建有劳模工作室23家,各工作室紧紧围绕解危脱困大局,牢牢抓住“立足岗位创新、多出创新成果”工作目标,以“1+1群”的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团队创新合力,立足实际攻克难题。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