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北京市劳模孙耀:精心研究工艺流程 将轮胎检测合格率提至100%(图)
//www.workercn.cn2014-09-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我昨晚夜班,今晚还是夜班……”按照约定的时间,在北京奔驰员工中心记者见到了孙耀。他在工作的间隙专门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孙耀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劳模,自从当选劳模之后,依然一直在一线工作。

  始终坚守一线

  多次挽回公司巨大损失

  孙耀是一名眼里揉不进沙子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算别人发邮件,抄送给我,中间有错别字,我还是会指出来。”这种严谨,他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孙耀1969年出生,属鸡。孙耀毕业那年是1988年,那时厂里有个高中生就算是高学历了。刚刚工作,孙耀来到北京吉普在车间当一线工人。当时,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能够到合资企业上班,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凭着认真和工作出色,孙耀到车间后不久,就开始当班长。

  有一天,北京下起了大暴雨,刚刚回家的孙耀忽然想起,以往下雨时车间的地沟会冒水,可能会淹没新进的一批进口零件。想到这里,孙耀二话没说,立即冒着大暴雨返回车间。回到车间一看,车间地面果然在冒水。见形势危急,孙耀赶紧把这批进口零部件搬到了高处。

  “这批零件一共144个,每个是价值800元,在当时来说,1152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孙耀说。孙耀为车间挽回了损失,也得到了公司的表扬。

  孙耀不仅热爱公司,还善于在工作细节中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劳动效率。因为当时班组里换皮带,皮带常常会因为工人的粗心操作而脱落,孙耀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把扳手锯掉一半,这样就可以避免工人失误造成皮带掉落,同时提高车间的工作效率。此时,孙耀的师傅夸奖他,“干得不错”。

  凭着工作出色和细心,孙耀被评为了北京市劳模,这是车间里获得这项荣誉的第一人。

  积极钻研工艺

  产品质量指标大幅提升

  随着公司的演变,孙耀所在的公司也变成了北京奔驰。在新公司里,孙耀除了快速适应工作外,还继续秉持着认真工作的品质。

  当时孙耀做SPC(即统计过程控制)时,有一个扭矩表,但这个表格是德国方面设计的,不太适合中国人填写,中国人常常会填写错。孙耀就根据中国人的填写习惯,重新设计了表格,中国人再填写,效果就好多了,错误率大大降低。这一举措,得到了德国专家的好评。

  此外,由于每年都需要进入新员工,需要培训填写这种表格,讲解总是由孙耀来。德国专家听了他的讲解后说,“孙先生是好样的。”

  在北京奔驰,孙耀从细节着手,在本岗位上进行小改小革。以前,车间有种操作方法叫漆封,好处是可以作为方便客户检查原始部件的依据。一开始,德国专家并不同意,说这个没有必要。但孙耀将要漆封的原因翻译成德文告诉德国专家后,德国专家第二天找孙耀,说要坚持漆封。由此,德方也请孙耀起草了漆封管理规定。

  由于漆封效果好,德方后来要求其他车间也向总装车间看齐。

  “我在日常扭矩检测中发现:检测轮胎螺母合格率只有90%-95%,而拧紧机记录的动态扭矩合格率是100%。”为此,孙耀撰写了《探究轮胎拧紧机程序提高扭矩稳定性》的论文,通过他的研究,产品质量指标提升了10%,轮胎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并节约劳动力1人,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

  凭着努力,孙耀也拿下了高级技师,还拿下了大专文凭。作为赵郁工作室的一个骨干成员,孙耀需还要收集一些零件,给赵郁提供教学用,并参与其中技术课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