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曹晶:身怀绝技铸就工匠的荣耀(图)
//www.workercn.cn2016-10-23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怀绝技铸就工匠的荣耀

记“陕西省技术状元”、法士特集团首席技师曹晶

曹晶在生产线上操作数控机床。 本报记者 沈谦 通讯员 张军锋摄

  陕西省制造业企业在挺进高端装备制造的征途上,离不开一支身怀绝技的工匠“大军”,“陕西省技术状元”、法士特集团首席技师曹晶正是这支“大军”中的一员,他以坚韧的品格磨炼出卓绝的技能赢得并捍卫着工匠的荣誉。

  曹晶作为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术工人,他在法士特集团历史上写下了多个“第一”:第一个陕西省首席技师、第一个设计机床的工人、第一个岗位首席技能培训师、第一个数控培训教材编写者……而这诸多“第一”荣耀的背后,隐藏着惊人的数字:据粗略估算,曹晶亲手制造的齿轮总量达256万多个,加工过的零部件达到230多种,正是执着坚韧的追求,成就了曹晶作为一名技术工人的荣耀。

  以创作艺术品的态度加工零件

  1990年,曹晶考上了陕齿厂的技工学校。在学艺期间,曹晶亲眼目睹粗糙的毛坯被安装上车床,师傅通过改变刀具几何角度而车削成不同的形状,不起眼的“铁疙瘩”变成了亮晶晶的零件,这过程在曹晶看来,绝不亚于一件精美艺术品的创作。这奇特的感受激发了曹晶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三年后,曹晶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毕业,分配到陕齿厂(法士特集团前身)的机床大修车间。机修车间承担着全厂生产设备的大修任务,对工人技能和综合能力要求很高。这个车间加工的零件杂、精度高、难度大,能学到真本事。 
  在这里,曹晶精益求精、不知疲倦地勤学苦练,把老师傅们做了八年以上的绝活在两三年内变成了自己的本事,成了一线生产的“技术大拿”。 
  毕业后的第4年,一天早上,车间主任拿着一张零件图纸找到曹晶,着急地说:“厂里精密检测仪器上的一个重要零件坏了,返厂维修至少三个月,厂里短期会停产,联系外面送检生产周期又会变长。而待检的这批产品要得很急,你能干出来吗?”曹晶二话没说,迎接挑战。 
  这是一个细长的三头蜗杆轴零件,总长300毫米,蜗杆处最大直径12毫米,两端装轴承处直径8毫米。由于零件极其细长,加工中受力容易变形,分头精度要求很高,加工难度很大,工厂此前从未遇到过如此高难的活儿。没有详细的零件参数,没有加工的技术方案,没有专用的刀具,更没有可以借鉴的切削用量,曹晶只得根据以往的经验攻克一个个难关。整整一天,他都围绕着这个零件打转,刃磨刀具、计算参数、调整机床,琢磨着如何控制螺纹分头及分头精度。 
  在旁人看来,这不是在加工一个零件,而是在完成一件呕心沥血的艺术品。 
  晚上,零件终于试制成功,安装到检测设备后一切恢复正常,生产得以顺利推进,避免了因一个零部件造成工厂停产的损失。 
  锲而不舍顽强攀登“技术高峰” 
  2001年,曹晶所在企业改革改制,与湘火炬合资组建“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大量引入数控设备,生产制造更趋高端精准。公司从宝鸡厂区选拔了一批技术精湛的骨干人才调入西安厂区,曹晶作为重点人才,被选派到齿轮一车间承担出口件取力齿轮的数控加工任务。 
  从操作传统机床向操作数控机床转变,这对于积极进取的曹晶来说,是必须征服的一座“高峰”。 
  他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数控书籍,一有时间就自学理论,还把编程代码贴在机床车窗的防护门上,便于在设备运转的间隙强化记忆。他自考了专科、本科文凭,将数控中级、高级资格证也收入囊中,很快就成为了数控机床生产线上的技术骨干。 
  2006年第二届全国数控大赛陕西赛区的选拔赛上,曹晶以职工组笔试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实操环节,最终他拿到了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晋升陕西省数控技师。 
  两年后,技术上更加成熟精进的曹晶在第三届全国数控大赛陕西赛场上一举夺魁。实操考试中,他娴熟平稳的表现令人瞩目,监考老师也为曹晶的状态折服,连连称赞:气定神闲,高手风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