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霓虹灯下新哨兵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为十中队官兵在南京路巡逻。朱 博摄

  每个工作日的清晨,上海市人民广场都会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武警战士刚健的步伐、挺拔的站姿、潇洒的展旗动作,总会赢来过往者赞赏的目光。伴随着国旗缓缓升起,自豪在人们心中荡漾。

  这些战士来自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国旗班。1982年1月,十中队接替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勤务。35年来,该中队忠实履行使命、真情服务群众,被誉为——

  苦练真功

  十中队担负上海市人民广场的国旗升降和“中华商业第一街”——上海市南京路的治安巡逻任务,多年来,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处理许多治安案件,确保了南京路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为此,他们苦练基本功,强化军事素质和技能,成为武警上海总队的模范标兵中队。

  6月初,笔者来到十中队。四级警士长马双龙说,今年4月底,支队举行了射击比赛,国旗班获得第一名。国旗班平时练队列的时间多,练射击的时间少。战士们充分利用午饭后和晚饭后的休息时间练习射击动作,有的拿扫帚,有的拉起背包带,练习瞄准,经过1个月的刻苦练习,终于赢得比赛。

  国旗班班长苏生向笔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16年初的一天晚上,繁华的上海南京路,霓虹闪烁,游人如织。当他带领3名战士巡逻到一家手机专卖店前时,只见前面人群一阵骚动,一男子一边抽打自己,一边手持菜刀向人挥舞,人们吓得四散奔逃。在此巡逻的两名公安人员不停地喊话,但该男子早已失去理智。危急中,小苏迅速决定,让两名战士包抄到男子后面,他和另一名战士上前,以分散男子的注意力。就在男子挥动菜刀稍停的瞬间,后面两名战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男子扑倒,他们夺下菜刀,将其制服并交给公安人员。围观的游客发出喝彩,南京路又恢复了热闹与祥和。

  为民服务

  在十中队营房,有一副对联分外醒目:听党指挥意志坚,艰苦奋斗永不忘;身居闹市不染尘,甘当人民勤务兵。 十中队指导员程巍介绍,从1982年中队重新组建之初,中队就挑选富有爱心、手握技能的战士组成雷锋班,开展为民服务。自1982年全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开始,他们把每月的20日作为为民服务日。每到这一天,雷锋班的战士都会走上南京路,为群众义务理发、修伞、补鞋、测量血压。35年来,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每月20日,与市民的“约定”没有丝毫变化。

  在十中队,笔者看到一个工具间,里面全是开展为民服务使用的工具,缝纫机、雨伞、剪刀、磨刀石、理发推子……件件都记录着战士为民服务的爱心。

  如今,为民服务的项目已拓展到医疗、法律咨询和商品鉴别等领域,并从传统服务发展到多元化的“定制”服务。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外籍员工都纷纷参与,学雷锋为民服务已成一种风尚。

  在上海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参观者经常会看到身着警服的讲解员,他们就来自十中队,经过多次选拔,成为义务讲解员,他们的讲解深受观众的欢迎。如今,在上海城市规划馆也能看到战士讲解员的身影。

  国旗班的战士还经常到社区、企业宣讲国旗知识,也为学校培养了许多“小小升旗手”。黄浦区回民小学,拥有回、藏、维吾尔、哈萨克等10多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近千人,中队官兵与11位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结成爱心对子,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关心帮助他们。“去年,我们帮助的一名学生已经考上浙江大学啦!”程巍高兴地对笔者说。

  “五子”规范

  被子棱角分明、横平竖直;鞋子一尘不染、摆放统一;杯子大小相同,格言励志……走进十中队三班,被子、鞋子、柜子、本子、杯子,“五子”摆放整齐规范,给人整洁清新的印象。

  “床上看被子、床下看鞋子、床头看柜子、抽屉看本子、桌上看杯子”。在十中队,官兵们对“五子”规范耳熟能详。

  去年以来,一支队以“五子”规范为牵引,加强内务管理,在细节上下功夫,让营区处处有标准、事事有规范,以带动支队正规化水平的提升。程巍说:“小视角体现大格局,看似繁琐的‘五子’规范,反映出一个连队的精神风貌、作风养成和底蕴内涵,这也是我们中队勇立排头的一个法宝。”

  武警上海总队政委徐国岩说:“部队建设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五子’规范为抓手,真正做到以细取胜、以恒保胜。”(陈劲松  陈  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